啟新電子週報      

飲食有陷阱 女性誤食五大壞食物小心失去女人味

 女人能散發出「女人味」,主要來自卵巢所分泌女性荷爾蒙。從18歲開始,一直到30歲女性荷爾蒙達到最高峰,之後逐漸流失,開始出現皮膚乾燥過敏、不再水噹噹,聲音變低沉、嬌滴滴聲消失及三圍變形、歐巴桑身材出現。如果這種魅力消退出現在更年後,女性會因歲月不饒人而認命,但若提早出現在年輕女性身上,可讓人驚心!事實上,現代女性普遍面臨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如果飲食又不經意吃下破壞荷爾蒙的食物,不得不提早面臨女人味消退。營養專家提出警告,下列五大食物讓女人不用等到更年期,就漸失去女人魅力,像男人婆。

項目符號

  • 提早膠原蛋白流失:含糖食物成份中的果糖,若未被消化代謝,會附著在真皮層的蛋白質上,吃掉肌膚的膠原蛋白,破壞肌膚彈力,加速肌膚老化。
  • 提早頭髮變枯黃、變白:糖屬於酸性食品,大量吃糖會使體液鹼性變成中性或弱酸性,促使細胞衰老,導致頭髮變枯黃、變白。
  • 阻礙女性荷爾蒙運作:動物實驗證實,人體如果攝取過量果糖、葡萄糖,代謝中會關閉控制荷爾蒙的基因。
  • 變大腹婆:反式脂肪比一般油脂更容易增加體重,就算其他熱量攝取不高,也會讓身材變形,肚圍臃腫。

【專家提醒】不要以為喝咖啡不放糖、不吃蛋糕糖果,就是少吃糖,糖普遍存在各項食品中,例如果汁、太甜水果及碳酸飲料、含糖飲料、蕃茄醬等加工食品都有多量糖存在,最好在吃進加工食品前,先仔細看成份表,減少吃下過多的糖分。

項目符號 酒精

  • 提早肌膚老化:酒精會讓皮膚的細小血管擴張,破壞臉部皮膚的毛細孔;還會造成皮膚脫水。若長期飲酒對肌膚的破壞性極大,容易導致皮膚粗糙、毛細孔粗大、皮膚泛紅、斑點浮現、臉部下垂、線條凹陷、眼睛四周浮腫、肌膚沒彈性等。年紀越大傷害越明顯,雖然年輕女性的肌膚較有彈性,但長期累積,也一樣會提早臉部線條及全身肌膚老化。
  • 提早更年期報到或加重更年期症狀:女性喝酒會影響女性荷爾蒙分泌,甚至讓女性提早出現停經。如果停經後的更年女性飲酒過量,反而使體內的女性荷爾蒙下降,加重更年障礙出現。
  • 身材發福:酒精含高熱量,容易造成體內熱量過剩,並且酒精會阻礙體內脂肪的燃燒,容易引起肥胖。

【專家提醒】飲食中降低飲酒量,若要飲酒可喝一杯配一杯水,有助預防飲酒過量。對容易飲酒過量的女性,最好節制自己的飲酒量,堅持不多飲。

項目符號 油炸類食物

  • 導致皮膚過敏:經常吃油炸食物,容易在體內出現反式脂肪,讓女性分泌不正常的荷爾蒙,導致皮膚過敏,如果體內反式脂肪毒素累積太多,皮膚容易發癢,甚至起疹塊或結疤,讓肌膚不再健美。
  • 加速皮膚老化:油炸物的有害反式脂肪會加速皮膚受紫外線侵害,而紫外線是皮膚老化的首要元凶。皮膚會變得粗糙、增厚、乾燥、鬆弛、皺紋增多加粗,臉部、四肢出現色斑。

【專家提醒】油炸食品,不論是現炸(油條、鍋貼、鹽酥雞等)或加工食品(速食麵、薯片、薯條、膨化食物等)100%含有反式脂肪,儘量不吃或少吃。不要誤認食品包裝上的「零反式脂肪」就一定安全,它仍可能含0.5克以下的反式脂肪,吃多了一樣不利健康。

項目符號 烤肉

  • 提早膠原蛋白流失:烤焦燒肉含多環碳氫化合物,易引起皮膚發炎,進而導致膠原蛋白質被分解,讓臉垮下、凹陷,看起來老了一、二十歲。

【專家提醒】先把食材簡單烹煮過再烤,可減少高溫烹調的時間;並且食材離炭火越遠越好,能有效降低烤焦。

項目符號 咖啡

  • 胸部變小:瑞典研究發表,女性每天喝3杯咖啡,胸部開始縮小,且隨著咖啡量增加,胸部變小的影響也加大。
  • 提早皮膚老化:咖啡利尿,使身體水份流失,長期大量喝咖啡的女性,皮膚看起來就像宿醉時的缺水,加速皮膚老化。
  • 皮下脂肪堆積:咖啡讓身體流失水份,使皮膚堵塞,產生皮下脂肪堆積。
  • 身材變形:除了喝黑咖啡,多半女性偏愛加鮮奶、加糖,熱量不低,很容易增加體重,身材變形。且咖啡會加速骨質流失,提早身高變矮,也容易駝背,身材不再挺立。

【專家提醒】建議50歲以上女性,最好減少咖啡因攝取,若真想喝咖啡,一天不宜超過2杯。此外,咖啡豆的化學物質與農藥含量高,最好選擇有機、好品質的咖啡豆。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