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10種好食物 秋季請上桌

秋季是從炎夏進入寒冬的轉換季節,是一年四季最佳的進補時節。若能補充足夠的營養,有助增強人體抵抗力及免疫力,並防秋燥引發的口、鼻、皮膚乾燥,滋陰養肺,為容易好發疾病的冬季做好準備。藥補不如食補,秋天要多吃些溫潤及當令食物,請將下列食材請上桌,讓全家人今年冬天更健康!

項目符號 秋季吃有食物藥之稱的「山藥」

秋季最佳的潤補食物是山藥,不僅是食用的佳菜,也是滋補的聖品,有「食物藥」之稱。秋吃山藥可以補腎益精、益肺止咳、補脾養胃、調整代謝、潤膚通腸。

項目符號 秋季正是品嚐「蓮藕」的當令時節

秋令時節,正是蓮藕應市之時。在氣候乾燥的秋天吃蓮藕,可以滋陰清熱、潤燥止渴、補肺養血。蓮藕含豐富的纖維質,可以防秋燥便秘,快速排泄,排除體內的有毒物。

項目符號 吃兼具營養滋補又養肺的「白木耳」

含多種胺基酸,滋陰潤肺、補脾開胃、益氣清腸、增強人體免疫力、緩解皮膚乾燥、搔癢及養顏美容。適合一般人食用,尤其是慢性支氣管炎的人。

項目符號 「百合」幫你護肺

秋燥讓人體的水分快速流失,百合可以防秋燥,對秋季氣候乾燥而引起的多種季節性疾病有防治作用,具有潤肺止咳、鎮靜安神、滋補功效。

項目符號 秋天吃「梨」潤肺降火

梨可緩解秋燥、生津潤肺、止咳化痰,對喉嚨乾燥、癢、痛及聲音沙啞、痰稠等均有良效。梨子也可以入菜,做成沙拉、涼拌菜或燉煮。

項目符號 秋天吃「茄子」去火氣

秋天氣候燥熱,容易上火,茄子可以消除上火,具有消除燥熱、清熱解毒等作用。此外,茄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P,能維護心血管健康,預防秋冬常見的心血管疾病。

項目符號 秋後吃「蘿蔔」賽人參

在乾燥的秋季,吃些胡蘿蔔,能強化皮膚的抵抗力,滋潤皮膚;並可止咳化痰、生津除燥。由於胡蘿蔔成份的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屬脂溶性物質,必須與油脂一起煮,才能充分被人體吸收。

秋後,白蘿蔔開始盛產,秋冬吃蘿蔔可健脾防痰、生津止渴、促進腸胃蠕動防便秘;並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保護心血管健康。

項目符號 秋吃「墨魚」滋陰生津

墨魚又稱烏賊,秋吃墨魚能滋陰生津,對女性尤其滋補。墨魚富含牛磺酸(胺基酸一種),具有降血壓及膽固醇的作用,有利血管健康;烏賊的墨汁含多醣體成份,能增加免疫力。

項目符號 秋季吃「粗糧」排毒又養顏

秋燥容易讓皮膚乾燥、發癢,粗糧能促進身體排毒,保護皮膚,減少皮膚病發生。粗糧主要包括玉米、小米、蕎麥、燕麥、核桃、紅豆、黑芝麻、玉米、花生、地瓜、糙米等。

項目符號 吃「蜂蜜」防秋燥養肺

秋天食用蜂蜜能促進消化、潤肺養肺,防秋燥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傷害,並能排毒養顏。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