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21世紀的綠色超級食物--藍藻‧綠藻

 現代人受過度精緻飲食、化學物質殘留和污染等影響,健康情況大不如從前。如何增加營養,來補充和強化身體,成為現代人追求的目標。

 科學家發現藍藻和綠藻含有豐富且均衡的營養,稱之是21世紀的「綠色超級食物」,美國太空總署更將它們定為是太空人征服外太空的「太空食品」。現在許多國家都將藍藻和綠藻列為是一種保健食品、機能性食品或膳食補充品。藍藻和綠藻究竟含有哪些營養成分?適合哪些人做為營養補給?食用前該如何正確選擇?

 藍藻(Spirulina)及綠藻(Chlorella),都是一種肉眼幾乎看不到的微細藻類,存在於地球上已超過三十億年。這些微藻雖然渺小,卻是地球上營養價值最高的食物,含有與人類本身成分非常類似的胺基酸、維生素與礦物質,不僅能提供營養,更能對人體帶來極大助益,因此被譽為是21世紀的「綠色超級食物」。

項目符號 綠藻的營養價值

 綠藻是較早為人類發現含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它含有蛋白質及人體不能合成的8種必須胺基酸、膳食纖維、葉綠素以及超過20種以上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另外,綠藻還具有一種獨特的綠藻生長促進因子,一般稱為綠藻精,含有豐富的核酸及核苷酸,生命力極為旺盛,可以讓綠藻細胞快速的繁殖生長。同時綠藻的葉綠素含量是一般植物的四倍,經光合作用產生營養素的能力是其它植物的十倍,相當驚人因此綠藻又被稱為是「綠色血球」。

項目符號 藍藻的營養價值

 較晚為人類發現的藍藻,同樣是世界上最早進行光合作用的原核生物,和綠藻一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與葉綠素外,還含有必需脂肪酸GLA及特殊的藍藻蛋白及類胡蘿蔔素,抗氧化效果勝於綠藻。學者指出,藍藻含有大量的天然礦物質,人類的身體可以很容易消化吸收。藍藻的鈣質是牛奶的五倍,鐵質是菠菜的五十倍,蛋白質是肉、魚、家禽的三倍,B胡蘿蔔素是胡蘿蔔的二倍,它同時也是維生素B12少數的植物性來源。

項目符號 天然綠色鹼性食品

 藍藻和綠藻是營養完整的綠色食品,能彌補現代人飲食中綠色蔬菜攝取不足等飲食不正常問題,幫助人類進行體內環保。一般而言,人體血液應該維持在弱鹼性,但因為營養攝取的不均衡、工作壓力大、不良的生活習慣等因素的干擾,使得身體漸漸轉變為酸性體質,如此一來,將導致血液變得黏稠、末稍循環不良、人體的需氧量變少、容易疲勞、免疫力變差、甚至產生各種的文明病,而這些徵狀,正是慢性病的開始。國外有許多實驗證明藍藻和綠藻都是極佳的天然鹼性食品,比一般蔬果含有更好的成分及功效。藍綠藻的吸收率高,更容易被人體吸收運用,可以調節生理機能,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增強活力,消除疲勞。

項目符號 先進國家廣泛運用

 在美國,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將藍、綠藻列為膳食補充品;日本也在一九九六年將藍、綠藻列為健康食品之一,在各國相關組織中,均受到強烈的推薦。

項目符號 哪些人適合食用

 由於藍藻及綠藻都含有多種豐富的營養素,營養價值相當完美,熱量卻很低,對於營養不足、偏食、飲食控制者而言,都是極佳的營養補充品。因此,正在發育的兒童及青少年、孕婦、中老年人、忙碌的上班族、素食者、減肥者、運動員等,都非常適合藉由食用藍藻加綠藻的複合式藻片來補充營養。

項目符號 如何選擇優質的藍綠藻保健食品

  1. 純種培養的產品,因為藻類的種類有成千上萬種,其中也有些是有毒的,食用後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因此培養藻類時一定要做純種藻。
  2. 培養時的環境及水源也非常重要,除了要氣候溫暖、陽光充足之外,水質也要非常乾淨,不能選擇受過污染或者含有重金屬的水來培養微藻,消費者才能吃得安心。
  3. 藍綠藻來源、生產技術等,是否有品質認證,培養水源證明等等。
  4. 選擇一家有信譽的廠商,能對產品品質嚴格把關,消費者才能吃得有保障。
  5. 是否有營養諮詢專線等提供產品諮詢服務。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