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燒烤入口 健康愛顧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吃1隻燒烤雞腿跟吸了60支香菸的毒素風險是相同的。如果你無法拒絕吃燒烤食物的誘惑,又擔心受到燒烤食物的毒素污染,專家的下列妙方,可減低一些健康風險。

  1. 選擇油脂少的肉品 最好挑選油脂少的瘦肉,例如里脊肉、雞胸肉。若肉類有油脂,先除去油脂部分,避免油脂滴在熱源上。
  2. 選擇帶殼的海鮮 帶殼的海鮮因為有殼保護,不容易直接和炭火接觸,比吃直接燒烤的食物安全。
  3. 不要邊烤肉邊刷烤肉醬 可避免吃進太多的鹽,降低鈉的攝取;並且沾了醬料容易烤焦,最好在烤熟後再沾用少量醬料食用,較為健康。
  4. 用蒜茸、檸檬取代烤肉醬 燒烤扇貝、魷魚等海鮮,最好不放醬汁,直接加些蒜茸、檸檬燒烤;不但減少致癌物的產生,增加美味。
  5. 不宜在冒煙的炭火上燒烤 在炭火發光而不冒煙下燒烤,較為安全,因為可避免肉類受煙污染,且熱力較均勻。
  6. 縮短烤肉時間 可先用微波爐或沸水烹調肉類,以縮短燒烤時間;或肉片切薄,減少致癌物質的產生。
  7. 避免食物直接接觸炭火 避免食物與熱源直接接觸,以防油滴在熱源上。可用錫箔紙包裹燒烤食物,減少高溫暴露,但避免包酸性食物,以避免過量錫或鋁溶出;若錫箔紙有任何焦黑,即應換新。
  8. 不宜食用烤焦的部位 焦黑的部分毒素最多,一定要去除後才能進食。
  9. 不要邊吃燒烤邊喝酒 酒精本身雖不是致癌物,但卻具有明顯的輔助致癌作用。因為酒精是有機溶劑,能使消化道血管擴張,並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致癌物質極易被人體吸收。並且酒精會降低肝臟的解毒功能,促使致癌物發生作用。此外,酒精還能抑制人體的免疫功能,加強致癌物的活化。
  10. 搭配大量蔬菜水果一起食用 吃燒烤食物時,「配菜」也很重要,食用時最好能搭配大量蔬菜水果一起食用,以降低亞硝胺致癌物的合成。可準備生菜水果沙拉或用青菜包烤肉吃,不僅減輕醃漬肉的含鈉量,也增加了蔬菜的健康。建議青菜水果的總量,應多於所吃的肉量2倍以上較健康。
  11. 不宜與胺類含量高的海鮮一起食用 吃具有亞硝酸鹽的燒烤食物,不要與富含胺類的海鮮一起吃,例如秋刀魚、干貝、鱈魚、油魚等,以降低在體內合成大量的亞硝胺致癌物的風險。
  12. 飲料選擇茶飲較健康 吃燒烤食物時容易口渴,可選擇綠茶、柚子茶、水果茶等增加抗氧化物的解毒物質,以降低亞硝胺致癌物的合成;最好喝溫熱的,不但解膩,又保護腸胃,避免冷熱交替刺激。
  13. 不宜共食養樂多、優酪乳 硝酸鹽食物若混合養樂多、優酪乳,將會讓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進而增加亞硝胺致癌物合成的風險。
  14. 限制吃燒烤食品次數與數量 吃燒烤食物的致癌嚴重性與食入量有關,建議每週不超過2次,每次不可超過100克。
  15. 注意環境的通風 烤肉時,因油脂加熱會出現芳香的多環碳氫化合物的煙霧;並且炭火會發生無色、無味、無臭的劇毒性一氧化碳。因此,環境通風很重要,應避免在室內烤肉,選擇戶外或通風環境佳的烤肉場所較安全。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