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如何健康吃吃喝喝 驅冬天壞心情

 每年逢冬,夜長日短,加上北部的氣候總是陰暗潮溼寒冷,日曬不足,容易讓人出現情緒沮喪、精神功能不佳,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甚至出現疲勞、嗜睡、暴食、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雖然這種季節性憂鬱症到了春天就會逐漸轉好,但情緒障礙不但影響身心健康,還會影響工作效率或學生的學習能力,應該預防發生。啟新診所醫學健康促進中心營養師建議做下列的合理飲食調理,來幫助冬天維持好心情。

  1. 吃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食物
    高熱量食物,例如蛋白質食物(白肉類、蛋類、豆類)不僅營養豐富,且熱量高,能增強人體禦寒力;飲料中的豆漿,零食中的巧克力、花生等,這些高熱量食物均能興奮神經、改善心情;但仍是要注意營養的均衡,若經吃得太油膩或太飽,也是會影響心情的。
  2. 吃熱食
    冬天不宜吃太多生、冷食物,多喝熱湯、熱飲和熱飯菜,可以讓身體溫暖,心情也會跟著溫暖起來。
  3. 吃全穀物食物
    吃些燕麥、糙米、薏仁、蕎麥、小米等全穀物食物,有助於提升大腦中的血清素,減少憂鬱和焦慮行為。
  4. 吃菠菜
    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導致焦慮,幾乎所有的綠色蔬菜和水果都含有葉酸,菠菜的含量相當豐富。
  5. 吃雞肉
    雞肉富含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維生素B12。
  6. 喝低脂牛奶
    溫熱的牛奶有鎮靜、緩和情緒的作用。
  7. 喝橙汁
    研究發現,每天喝兩杯約250cc的柳橙汁或葡萄柚汁,可補充體內足夠的維生素C,製體內巴胺等快樂化學物質。
  8. 吃深海魚
    海魚中的Omeag-3脂肪酸能阻斷神經傳導路徑,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
  9. 吃香蕉
    香蕉含有一種可以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的物質,並且香蕉含色胺酸和維生素B6,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讓心情好。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