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別讓貪食破壞健康 飲食"10不貪"吃得安心與健康

 現代人的健康問題和「貪食」有密切關係,貪肉食、貪精食、貪鹹食、貪甜食、貪...,下列的10項飲食貪戀是引發疾病隱憂,提醒戒掉貪食習慣,「飲食不貪」可吃的安心、吃出健康。

  1. 不貪飽
     吃太多、暴飲暴食會使胃腸消化系統一直處於運作中,胃黏膜上皮細胞壽命因而變短,誘發胃病,甚至胃癌發生。並且飽食使身體的血液集中至腸胃消化系統,影響大腦血液供應不足,導致大腦早衰;飽食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誘發糖尿病發生。因此飲食宜七、八分飽,尤其是晚餐。
  2. 不貪快
     快食最容易讓人發胖,因為人的血糖值從開始吃飯15分鐘上升,30分鐘後達到高峰,並發出飽足感訊息;而快食的人在飽食中樞尚未下達停止進食的指令前,就已經過量進食了,當然會發胖。並且飲食若貪快,自然容易咀嚼不爛,會增加胃的消化負擔,也容易發生食物噎塞的意外事故;因此吃飯時,應該細嚼慢嚥。
  3. 不貪晚
     三餐進食時間不貪晚,尤其是晚飯吃得太晚或吃宵夜,會增加胃的負擔,胃黏膜得不到及時的修復,長期下去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所以三餐要定時,尤其是晚餐更是宜早不宜遲,有利於食物消化,讓各內臟器官組織得到正常的運作與休息。
  4. 不貪葷
     葷食吃多了,除了引起營養不平衡之外,更是會增高血脂濃度及新陳代謝失調,導致高血脂症、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建議吃肉時少吃紅肉類,多吃白肉類;丸子、餃子類等半成品,脂肪含量也很高,不宜多吃。
  5. 不貪精
     吃得過於精細,減弱腸胃蠕動、加速腸子老化,容易引發便秘;且精食會使身體的維生素、纖維素、礦物質、微量元素不足而致病;研究為最佳的粗細食物分配:六分粗糧、三分細糧。
  6. 不貪鹹
     吃太鹹容易引起高血壓、中風、心臟病及腎臟衰竭,除了飲食少鹽,也不要在食物上再添加鹽或醬油、烏醋、胡椒鹽、蕃茄醬等調味料。建議烹調時用檸檬、白醋、蔥薑蒜等調味,取代醃燻滷等高鹽高鈉烹調法。購買包裝食品時,注意包裝上標示的鈉含量,健康成人每日的鈉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
  7. 不貪甜
     長期嗜甜食會使胰島素分泌過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謝紊亂,引起內分泌失調,進而誘發糖尿病、肥胖症、齲齒、近視、心血管疾病、老年性白內障、胃潰瘍、骨質疏鬆等疾病的發生;建議甜食不宜多吃;喝飲料時,要減糖。
  8. 不貪軟
     長期吃得太精細,容易造成咀嚼功能不足,降低唾液腺分泌,而唾液中含有一種能保持年輕的物質,保持大腦活力,並增強血管及皮膚彈性,所以應適度嚼些硬食;但是銀髮族也不宜貪食堅硬或煮不爛的食物,避免造成消化不良或胃病。
  9. 不貪燙
     人體最適宜的進食的溫度在10~40℃左右,一般耐受的溫度高為50~60℃,喜歡吃燙食喝燙飲,或嗜吃麻辣鍋或飲高酒精濃度的人,很容易造成食道黏膜破裂,引發食道癌;並且燙食容易刺激腸胃黏膜而引發腸胃疾病、胃癌。
  10. 不貪冰
     愛吃冰凍食品,喝冰凍飲料,會使胃黏膜血管收縮、胃液分泌減少,引起食慾下降和消化不良,長期下來引發腹痛、腹瀉等胃腸症狀;並且咽喉黏膜遇冷收縮,抵抗力因而降底,使潛伏在咽喉的細菌乘虛而入,容易引起感冒等感染疾病。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