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吃真空包裝食物一定安全嗎!?小心肉毒桿菌中毒

 超商、便利商店陳列的真空包裝食品越來越普遍,因為它具有鎖住食物水分、保鮮、延長保存日期等特色,方便且衛生,深受現代人喜愛。如果你認為:真空包裝食品阻絕了與空氣接觸的機會,不會滋生細菌,那可錯啦!根據美國《生物醫學中心》雜誌的研究報告指出,真空包裝食品在冰箱的冷藏環境中也能繁殖。近期,台灣也發生肉毒桿菌傷亡事件,真空包裝引發的肉毒桿菌中毒值得大家關心。

項目符號 如何避免肉毒桿菌中毒

 肉毒桿菌孢子在厭氧和低酸性環境中會產生毒素,若未經完全滅菌處理,或製作包裝過程遭受孢子污染,就算是真空包裝也很容易導致肉毒桿菌中毒。少量的毒素就可以引起中毒,亡率高,不能掉以輕心。肉毒桿菌雖可怕,只要注意下列預防原則,可防止中毒事件-

  1. 勿購買或食用來路不明的罐頭,或真空包裝常溫儲存的非乾燥食品;對於低酸性真空包裝或罐頭類食品,應選購經殺菌完全的產品。
  2. 選購時注意外觀的完整性,若罐頭出現凸起,或真空包裝出現膨袋,或打開後有異味等,均容易殘留肉毒桿菌,不宜食用。
  3. 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過期,因為遭到肉毒桿菌污染的食物,可以有正常的外觀和味道,尤其是保存太久的醃漬品。
  4. 肉毒桿菌素對熱敏感,充分加熱即可破壞。食用前充分加熱,至少應在100℃,加熱10分鐘。
  5. 醃漬食品時,應將食物煮沸至少3分鐘且要攪拌,或將ph值控制在4.5以下。
  6. 身上若有傷口儘量不要碰觸泥土。
  7. 1歲以下的嬰幼兒,最好不要食用蜂蜜。

 若出現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告知嫌疑食品及食品檢驗確認,有助診斷與治療。

項目符號 肉毒桿菌小檔案

肉毒桿菌為何會要人命! 肉毒桿菌毒素是一種神經毒,以A型最毒,它會阻斷神經肌肉交界處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釋放,引起一種致命性的麻痺性疾病。

肉毒桿菌毒素從哪裡來? 肉類、蔬菜和土壞中,膨出的罐頭或保存過久的醃漬品或不新的食材都可能藏有肉毒桿菌孢子,一旦釋放出毒素,即可能造成肉毒桿菌中毒。

肉毒桿菌中毒的臨床症狀 多數於吃下含有肉毒桿菌毒素的食品約18~36小時後出現症狀,也可能早到6小時或晚到10天才出現;潛伏期越短,症狀就越嚴重。主要症狀為神經麻痺,包括視覺模糊或複視、眼皮下垂、言語障礙、吞嚥困難、口乾等。若未即時給予適當治療,漸漸會有弛緩性麻痺的現象,病患的上半身會先出現無力,接著往下半身延伸,嚴重者會因呼吸肌肉麻瘤導致窒息而死亡。

肉毒桿菌的診斷與治療 從病患的血液、糞便或傷口培養或吃過的受污染食物中分離出肉毒桿菌或毒素,判斷受到感染。肉毒桿菌中毒者要儘早施予抗毒血清治療,嚴重者須插管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