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健康面對更年期~認識篇

婦產科專科醫師 鄭福山 

泌尿科專科醫師 歐陽鍾青

 其實,更年期只是中年過渡老年的一個過程,這個階段該如何以正確的觀念,面對逐漸老化的身體,並以健康的心理,重新架構安詳、快樂的晚年呢?請看以下醫師群的分析報導:

項目符號 更年期只是生命階段的分水嶺 健康面對可減輕身心症的產生

更年期是壯年邁向老年的過渡期,男女均有。女性年期約在45至55歲;而男性的約在50至65歲之間。更年期的時間可能數月,也可能達數年之久,且大多數人的變化過程是隱潛而緩慢的,但有些人由於變化快,而出現各種功能紊亂症狀。

項目符號 男女邁入更年期 身體老化步伐隨著走

 進入更年期,無論男女,身體各部分將逐漸出現老化現象--

  1. 肌膚老化
  2. 皮膚老化最早是從臉部的皺紋開始。接著頸部、手腳的皮膚,也會日漸鬆弛、下垂。這是因為脂肪與彈性組織逐漸減少所致。

  3. 心血管老化
  4. 隨著年齡增長,心臟常有肥大心內膜增厚的現象,這可能是因為心臟結締組織增加、類質脂沈積、心臟各瓣膜和其他結構鈣化所致。此外,血管彈性變差、變硬,動脈硬化、血管變窄等血管毛病也可能陸續出現。

  5. 消化器官老化
  6. 隨著年齡的增長,消化器道平滑肌的纖維及腺體會逐漸萎縮,胃粘膜也會日漸變薄,而結腸及胃腔則會慢慢擴大,失去彈性。這些改變是逐漸發生的,所以大多無自覺症狀。但若不節制飲食、注意衛生、保持情緒穩定,則將明顯誘發。

  7. 泌尿器官老化
  8. 50歲左右,人體的腎小球濾過率將逐漸減退,血中尿素氮開始上升,腎小管功能明顯降低,尿濃縮功能也急劇低下。所以進入更年期以後,常自覺夜間尿多、尿顏或殘尿感。

  9. 生殖器官老化
  10. 進入更年期之後,生殖器官也會出現明顯老化現象,這是因為性腺功能逐漸減退所致;也是影響老年人性格、情緒和思維最重要的一環,如果沒有以健康的想法面對,將導致「更年期症候群」的產生。

  11. 神經系統老化
  12. 腦是神經系統的中梮,隨著身體機能的老化,腦組織也會逐漸萎縮,此時,神經細胞、神經纖維和感受器官細胞數量,都會慢慢減少。

  13. 骨骼老化
  14. 男性在55歲至65歲,女性在35至45歲起,骨骼組織將加速流失,使骨骼中海綿狀小孔增多,導致骨骼軟化、肋間肌萎縮、駝背等現象。

     

 更年期由於身體逐漸老化,許多疾病伺機入侵,致使心理產生恐懼、擔心和疑慮。醫師提醒40歲以上人士,定期健康檢查,正確認識更年期,並做好迎接的心理準備,才能擁有一個晚霞滿天的美好老年。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