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健康面對更年期~防治篇

婦產科專科醫師 鄭福山 

泌尿科專科醫師 歐陽鍾青

 其實,更年期只是中年過渡老年的一個過程,這個階段該如何以正確的觀念,面對逐漸老化的身體,並以健康的心理,重新架構安詳、快樂的晚年呢?請看以下醫師群的分析報導:

項目符號 以智慧的心境迎接更年期的到來 及早預防也能老而彌堅再創春天

 雖然性腺功能衰退是引起更年期症候群的主因,但醫學認為個人健康狀態、性格、心理特質、精神狀況、營養、運動及社會環境等因素,都會影響年期症候群的發生。因此,如何在更年期前後,改善生活品質、習慣,加強預防保健或面對疾病時,該如何積極治療,並給自己心理建設,坦然面對老之將至,這些都是生涯規劃的重點。專家建議下列事項,也許可以幫助民眾,健康渡過更年期,迎接一個健康、快樂、安詳的老年。

  1. 養成規律生活
  2. 人有生理時鐘,遵照運行,按時起床、工作、休息、睡眠,才能使大腦皮質建立良性的條件反射,使身體有效運轉,對健康非常有益。

  3. 安排合理食膳
  4. 注意食物搭配,切忌暴飲暴食,以免營養過剩導致富貴病,如糖尿病、痛風的產生。戒菸酒、檳榔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肝癌、口腔癌、喉癌、肺癌及食道癌的罹患率。少鹽糖、少咖啡也可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或肥胖症的機會。

  5. 積極治療疾病
  6. 出現年期症候群的人,可在醫師指導下,服用性激素治療。而罹患更年期常見的慢性病,如高血壓、冠心病、骨質疏鬆、五十肩、骨刺、糖尿病...等疾病時,應積極接受治療、控制病情發展。

  7. 適當心理建設
  8. 千萬不要為了老之將至,而覺得人生至此已了無趣味。一個人的情緒會影響身體的生理功能,所以保持情緒穩定、心理健康,有利於疾病的防治。古代養生專家認為,人應該淡薄名利、修身行善、意識求空、順應自然,才能健康、快樂、安詳。

  9. 培養適當的運動和消遣
  10. 適當安排一種自己熟悉、能長期實行的健身方式,如練氣功、太極拳、跳舞、散步、慢跑、健行、爬山或游泳、打球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而下棋、唱歌、看書、編織或參加社團活動等消遣,也是接近人群、平衡心理、安定情緒的好方法。

  11. 定期做健康檢查
  12. 健康檢查是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的最好方式。醫學建議,40歲以上者每年應定期做全身健康檢查(包括直腸、骨質、血液、尿液等),女性每月應做乳房自我檢查。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