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微量白蛋白尿

 微量白蛋白尿的產生,是產生腎病變的先兆,日後發生蛋白尿及產生糖尿病併發症的機會增高,同時也可作為判斷早期動脈疾病的指標。 醫界呼籲,微量白蛋白尿檢測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血管損傷的重要新指標,早期篩檢是非常重要的。

 微量白蛋白尿 MAU,是指尿中白蛋白含量超出健康人的參考值,而常規的尿液檢查尚未測出這種微量的變化。MAU增加是疾病早期的病徵,對疾病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和臨床意義。研究證實, MAU 是預測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血管損傷的敏感指標。目前國內外的醫界均十分重視 MAU 的測定,認為這項指標對疾病早期治療、分析病程進展,及評估相關危險因素具有重要意義。

項目符號 MAU 與糖尿病

 1/3的第II型糖尿病患會顯現微量白蛋白尿,若未能適時掌握治療,5至10年後,將有20%~40%的病者會發展為蛋白尿,進而引發腎功能衰竭,最後必需洗腎或做腎臟移植。MAU 增高,是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的早期指標,對預測糖尿病併發症發生有重要參考價值。MAU 持續增高,除了最終會導致糖尿病腎病;同時也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項目符號 MAU 與高血壓

 MAU是高血壓腎臟損害的指標, MAU 異常時,將隨著血壓增高程度,使得器官損傷的風險也跟著加大,必須積極治療高血壓,並控制血壓在 130/80 mmHg 以下。

項目符號 MAU 與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死亡率與MAU 增高有密切關,醫界認為,MAU 在評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膽固醇檢查、三酸甘油脂檢查、同半胱胺酸檢查等,具有一樣重要的臨床意義。

項目符號 MAU 與腎臟病

 蛋白尿是腎臟病的主要臨床症狀,而微量白蛋白的檢測對於判斷疾病程度及預後,有更大的臨床參考價值。MAU 檢測對腎臟功能改變,具有相當的敏感度,適合慢性腎功能損傷性疾病,如糖尿病性腎病、高血壓、紅斑性狼瘡等疾病,作為病程中的定期檢查項目。

 建議糖尿病患每年要做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測,40歲以上的高血壓者及腎臟病患,也應定期作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測。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