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酒精性肝炎

 酒精進入腸胃道後很快地就會被吸收,絕大部份是在肝臟內進行代謝;因此,無形中長期多量飲酒便會引起「酒精性肝疾病」。「酒精性肝疾病」主要包括有「脂肪肝」、「肝炎」、及「肝硬化症」。

項目符號 長期不當飲酒對人體危害大

 事實上,個體對於酒精所造成損傷的耐受性有很大的差異,例如女性酗酒者較男性更容易產生「肝硬化症」。此外,營養不良、免疫機能不全,再加上環境中某些病原的感染,如B型肝炎病毒亦較易使飲酒個體形成肝病變。此細胞直接的傷害,亦會引起某些新陳代謝的障礙,如高血脂症、低血糖、高乳酸血症,以及高尿酸血症等。

項目符號 飲酒加速肝硬化

 「酒精性肝疾病」的發生,與飲酒量及飲用時間有絕對的關係;根據西方國家某些研究觀察。發現「肝硬化症」病患其平均每日飲用180公克之酒精,並持續二十五年之久;而酒精所引起「肝硬化症」所需最短的時間大約在兩年半左右。根據過去的臨床經驗發現,在一七九例「酒精性肝疾病」中,每日飲酒量少於80公克,肝硬化症占僅15.9%;而日飲酒量大於80公克,肝硬化症則占48.2%。

項目符號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事實上,「酒精脂肪肝」大部份是沒有症狀的,某些可能會有輕微腸胃不適、輕度黃疸,或者肝腫大;假若病患能夠及時戒酒,大部份都會恢復正常。「酒精性肝炎」的臨床症狀則較為明顯,有時會因急性腹症而來就醫,此類病患在平時常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以及上腹部悶痛,或者合併有體重減輕的現象,嚴重者甚至發燒、黃疸,以及出現觸痛性肝腫大。甚至脾臟腫大、腹水,或者發生肝性腦病變。而「酒精性肝硬化」之臨床表現與其他原因形成的「肝硬化症」大致類似,某些亦會因食道靜脈曲張以及肝衰竭而死亡;而其肝癌的發生率在百分之五左右。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