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同半胱胺酸

 血壓、血脂正常,不胖、不抽菸、維持運動,並且健康檢查也正常;卻意外心臟病發?新科技醫學證實,當初若進一步檢測「同半胱胺酸」心血管疾病的獨立危險因子,可能不幸事件就可避開。

 華航正駕駛在飛勤時突然心臟病發、前嘉義市議長突然心肌梗塞驟逝,他們都無心血管病史,也做健康檢查,像這樣的病例經常可見。為何身體無恙、也檢查健康狀況的人,竟逃不過病魔呢?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傳統的危險因子只能預測少於50%的心臟血管病病。研究中並提出新的危險因子,其中之一的「同半胱胺酸」可以作為發現心臟血管疾病的獨立危險因子,是檢測心臟血管健康的深入檢測利器。

項目符號 認識「同半胱胺酸」檢查

 同半胱胺酸是一種胺基酸,它是人體基本胱胺酸--甲硫胺酸代謝後的產物。人體內的同半胱胺酸含量會隨著基因、年齡、飲食及營養吸收而變化。抽血檢驗就可知「同半胱胺酸」數值,正常值為5至15微莫耳/升,指數越高風險越大。如果合併高血壓或有抽菸習慣,風險將是雙倍的增加。

項目符號 「同半胱胺酸」異常的健康風險

 同半胱胺酸過高容易引起血管粥狀化,導致血管梗塞或破裂,並且改變血液凝結的正常運作,影響血管健康。《美國醫學會期刊》指出,10%的心臟血管疾病與同半胱胺酸過高有關。

項目符號 什麼人建議作「同半胱胺酸」檢查

 通常男性的同半胱胺酸高於女性,女性於更年期後的風險則與男性相同。專家建議,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停經女性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者、腎功能不佳者、傳統檢查正常作深入檢查者作本項檢查;除了疾病發現之外,同半胱胺酸也可作為疾病治療的預後參考。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