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High 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 hs-CRP)


 C-反應蛋白是由肝臟細胞所產生的特殊蛋白,原本是作為組織損傷的篩檢工具,當身體有受傷、感染或急性發炎、局部缺血導致組織壞死時,血液中的濃度會升高,具有檢驗迅速及便宜等優點。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hs-CRP可偵測出血液中CRP的微量升高,是心臟血管疾病的一個風險標誌。hs-CRP愈高,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越高。

 美國心臟學會定出臨界值:hs-CRP<0.1mg/d為低風險,0.1~0.3mg/dL為中風險,>0.3mg/dL為高風險。統計發現,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HDL-C、LDL-C等傳統指標出現異常的人,若同時hs-CRP也升高,發生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會比hs-CRP低值的人高出2~4倍。

 藉由新武器hs-CRP檢查能更精確的預估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hs- CRP檢查不但可以預測健康人未來發生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有研究顯示還可以作為心臟血管疾病病患預後的指標。美國心臟協會(AHA)主席Robert O. Bonow認為hs-CRP檢查應納入心臟病血管風險評估之中。但仍提醒hs-CRP不能完全取代低密度膽固醇及高密度膽固醇的檢查,對心臟血管疾病的篩檢仍是需要多項危險因子來進行分析。

 HS- CRP雖然是新指標,但仍是不能完全取代低密度膽固醇及高密度膽固醇的檢查,對心臟血管疾病的篩檢仍是需要多項危險因子來進行分析。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