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腎臟癌

 腎臟位於腹部深層腹膜腔後脊柱的兩旁,因受肝臟的影響,右腎比左腎稍低2公分左右,所以有時可在下腰處觸摸到右腎的下緣。腎臟主要負責生成尿液和排泄尿液,並將由血液運來的廢物及身體不需的物質,透過尿液排出體外。

項目符號 腎臟癌的致命率

 腎臟癌分為腎細胞癌和腎盂癌兩種,成人的惡性腎臟腫瘤大多為腎細胞癌,且罹患率有逐年升高之勢。

 腎臟癌常發生於40歲至70歲之間,男性病患稍多,它僅次於膀胱癌,是人類泌尿道癌的第二號殺手。

項目符號 腎臟癌的症狀

 臨床統計指出,約50%的腎臟癌早期都沒有自覺症狀,等到小便潛血、腹痛、噁心、嘔吐、發燒、貧血、咳嗽、體重減或摸到腎臟附近腫塊、腎痛時,已屬中晚期,五年存活率恐怕只有40%的機率。

項目符號 腎臟癌的致病因

  1. 濫服成藥。
  2. 飲食習慣不良,如吸菸、嗜吃高脂肪食物或常吃含高膽固醇、黃麴毒素、硝酸胺的食物。
  3. 女性荷爾蒙、化學致癌物質、病毒、放射線等刺激。
  4. 腎臟的局部損傷引起,如腎結石。
  5. 家族中有腎臟癌病史。
  6. 身體分泌代謝異常。

項目符號 腎臟癌的診治

 診斷腎臟癌最常用的是X光檢查,還有做靜脈注射顯影劑、尿路攝影、超音波檢查、電腦層攝影、膀胱鏡等檢查也是必要的。

 罹患腎臟癌可考慮接受手術切除或放射、化學等治療,或接受激素療法、免疫療法、腎動脈栓塞術,不過其成效都尚在評估中。

項目符號 腎臟癌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罹患腎膿瘍、遊走腎、特發性腎出血、腎水腫、腎結核或膽囊疾病時,也會出現和腎臟癌相似的症狀。

項目符號 哪些人容易罹患腎臟癌

  1. 40~70歲之間的男性。
  2. 嗜菸者。
  3. 經常亂服成藥者。
  4. 接受女性荷爾蒙治療者。
  5. 常處在放射線或污染環境者。
  6. 嗜吃高脂肪、高膽固醇或含硝酸胺、黃麴毒素食物的人。

項目符號 腎臟癌的預防之道

  1. 定期接受血液檢查、尿液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或CT檢查。
  2. 飲食力求清淡、均衡、利尿。
  3. 勿亂服成藥,或接受不必要的激素治療、免疫療法。
  4. 如腎臟功能差時,不宜攝取過多水分。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