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食道癌

 食道是一條連接口腔與胃的通道,它是消化系統的一部分,主司輸送的工作,其肌肉組織特別發達,有利於吞嚥動作,將食物順利送到胃部。

項目符號 食道癌的致命率

 據統計,食道癌的發生率約占所有癌症的5%左右,好發年齡層大多在40~60歲之間,男性罹患的比率約為女性的3~4倍。由於罹患食道癌若未及早發現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僅7%,因此,民眾應對此症有所認識與防範。

項目符號 食道癌的主要症狀

  • 初期
  • 吞嚥不適或有異物感。

  • 中期
  • 吞嚥困難,食道堵住似的。胸骨後面有壓迫感、刺痛感。胸部有一陣冷、一陣熱的螯痛感。

  • 後期
  • 背部疼痛;食道有食物或飲料通過時,有刺痛感。體重驟減、進食後嘔吐。

 此外,長期不明原因的背痛、咳嗽、聲音沙啞,也應警覺是否為罹患食道癌所致。

項目符號 食道癌的致病因

食道癌的發生,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 抽菸、喝酒、嚼食檳榔者,尤以又抽菸又喝酒的罹患率最高。
  2. 常吃過燙的食物,加速食道黏膜發炎。
  3. 食用醃漬、醃燻或含有亞硝胺的食物、或發霉的食物。
  4. 長期處在緊張生活中,容易罹患逆流性食道炎,提高患病機率。
  5. 食道受傷,曾遭強鹼、強酸破壞者。
  6. 罹患食道失弛症者。

項目符號 食道癌的診治

 自覺有食道癌的症狀出現時,應速至醫院接受X光、食道鏡、細胞學等檢查,或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掃瞄、腹部超音波及骨骼同位素檢查、縱隔腔檢查。

 若發現已不幸罹患食道癌,一定要儘速接受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若及早發並積極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可達80~90%,但若發現太晚,則5年存活率可能僅7%左右。

項目符號 食道癌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食道癌的症狀可能與食道靜脈瘤、食道憩室、特發性食道擴張症、食道神經症、食道良性腫瘤、慢性胃癌或胃下垂等相似,而容易歇斯底里的人,也可能自訴出現與食道癌類似的症狀。

項目符號 哪些人容易罹患食道癌

  1. 40歲以上男性。
  2. 長期吸菸、喝酒、嚼檳榔的人。
  3. 喜歡吃醃漬食品、熱食或速食的人。
  4. 口腔衛生不好的人。
  5. 食道曾遭灼傷、發炎或食道失弛的人。

項目符號 食道癌的預防之道

  1. 戒菸、少喝酒及不嚼食檳榔。
  2. 注意均衡的營養,多攝食新鮮的食物。
  3. 避免吃太過滾燙的食物或湯。
  4. 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儘量避免醃漬、醃燻、發霉食物,若已知含有亞硝胺成份,則更不可吃。
  5. 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儘量勿處於緊張生活、情緒之中。
  6. 發現有食道不適的各種症狀,儘速做食道攝影、食道鏡檢查診斷。
  7. 吃飯時,宜細嚼慢嚥,狼吞虎嚥將加速刺激食道、胃黏膜。
  8. 有先天性食道病變、或曾罹患食道炎等疾病者,最好定期做健康檢查。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