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鱗狀上皮細胞癌抗原 (SCC-Ag)

項目符號 參考值:<1.5 ng/ml


項目符號 臨床意義:

 鱗狀細胞癌相關抗原(SCC抗原)為TA-4結構中的一個次片段(subfraction),TA-4是從子宮頸鱗狀細胞癌組織中萃取出來的,其為一種醣蛋白。早期研究顯示,患有子宮頸鱗狀細胞癌的女性之血清TA-4濃度經常升高超過正常人。其他研究也指出血清的TA-4濃度可反映出子宮頸鱗狀細胞癌女性患者的疾病程度,亦可用來輔助其他鱗狀上皮細胞癌,追蹤療效或早期診斷腫瘤復發情形。

 可能發生的疾病:

  1. 子宮頸癌有較高的診斷價值:對原發性子宮頸癌鱗癌敏感性為44%-69%;復發癌敏感性為67%-100%,特異性90%-96%;其血清學濃度與腫瘤發展、侵犯程度及是否轉移相關。在子宮頸癌切除術後SCC濃度顯著下降;可作為癌症復發的預測,50%患者的SCC濃度升高先於臨床診斷復發2-5個月,它可以作為獨立風險因子加以應用。
  2. 肺癌(肺鱗狀上皮細胞癌)的輔助診斷:其濃度與腫瘤的進展程度相關,在肺鱗狀上皮細胞癌的患者中,71.9%的患者SCC高於正常值,而28.1%的患者CEA高於正常值;SCC配合NSE、CYFRA21-1,和CEA合併檢測可提高肺癌患者診斷的靈敏度。
  3. 其它鱗狀上皮細胞癌的輔助診斷和監控:食道癌、頭頸癌、口腔癌、皮膚癌、咽、喉等。
  4. 其他良性疾病亦會有偏高情形:肝硬化、肝炎、肺炎、結核病。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