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支氣管炎

 支氣管炎分急性和慢性兩種。因個人體質與年齡的差異,其病情發展也有所不同。其中以老人和幼兒最易罹患此症,若不留心醫療、照護,還可能併發肺炎、哮喘而危及生命。

項目符號 急性與慢性支氣管炎的致因

 急性支氣管炎通常發生在罹患感冒或流行性感冒時,細菌在鼻腔、咽頭及喉頭等處引起急性發炎,繼而波及支氣管所致。此外,當吸入微生物、過冷空氣、過熱空氣、各種細菌或亞硫酸、瓦斯。氯氣或一氧化碳等刺激性氣體時,也會引起急性支氣管炎。

 慢性支氣管炎係因支氣管黏膜長期受刺激所致。除了病程較長的急性支氣管炎,會轉變成慢性支氣管炎之外;空氣污染、抽菸、上呼吸道感染、氣候變化、重複感染感冒病毒等,都是慢性支氣管炎的致因。

項目符號 急性與慢性支氣管炎的發病過程

 罹患急性支氣管炎初期,會出現劇烈咳嗽、頭痛、發熱、全身痠痛、疲勞等類似重感冒的症狀。如果發燒超過37.5度C且出現呼吸困難、哮喘時,可能已併發支氣管肺炎、支氣管哮喘或細支氣管炎。此症好發於秋末冬初,老人及幼兒尤應小心提防急性支氣管炎的併發症。

 慢性支氣管炎的病情發展較緩,初期只是冬天較易咳嗽、咳痰,夏天則較無症狀。隨著病情發展,症狀逐漸加重,咳嗽加劇,痰呈泡沫粘液狀。慢性支氣管炎大多會重複發生,尤其在寒冷的冬季更易複發。此外,長期在空氣污濁的環境工作的人,尤應小心提防罹患慢性支氣管炎。

項目符號 治療與居家護理

 項目符號 急性支氣管炎

 急性支氣管炎的治療,主要以緩解症狀為主,如咳嗽可給予鎮咳劑、發燒則給予退燒藥、受到細菌感染則給予抗生素;若症狀嚴重時,須照X光片以查看是否併發肺炎。治療急性支氣管炎最重要的是居家護理,當家人或自己罹患此症時,請多留意以下事項:

  • 患者必須在空氣潔淨的溫暖室內休養。
  • 室內須保持適當的濕度,可燒一壺熱水來製造蒸氣。
  • 可用酒精燈的吸入器或新型的蒸氣吸入器,來維持氣管的濕潤,以減輕發炎的現象。
  • 絕對禁煙。

 項目符號 慢性支氣管炎

 治療慢性支氣管炎最好的方式,就是查明致病因並徹底排除。若是痰又多又濃,則須給予支氣管擴張劑或去痰劑。當病情延續過久而出現呼吸困難現象時,則須給予氧氣吸取。慢性支氣管炎若治療不當,可能引起續發性支氣管擴張症、慢性肺氣腫等難治的併發症,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很重要的。

 此外,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日常應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通風、保暖,避免進入空氣污濁的公共場所,寒冷的冬季要加強口、鼻、喉、四肢等部位的保暖,並且多補充營養、避免疲勞、充分攝取水分。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