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青少年側彎

 據統計,每50位青少年當中就有1名是脊椎側彎患者,且罹患率有增多之趨勢。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因而經常為家長所忽視。

 正常人的脊椎,從正面看是筆直的,當脊椎向兩側彎曲,即稱為脊椎側彎症。

項目符號 姿勢不良外傷、病理皆是主因

 造成脊椎側彎的原因很多,如長期姿勢不良,骨盆傾斜所引起的代償反應,腰椎劇烈疼痛所引起的刺激反應,骨骼性病變,神經性病變,肌肉性病變及原因不明性病變等。

項目符號 病程採漸近式

 青少年脊椎彎症發生年紀約在10至20歲,亦有發生在10歲以下的幼年型或乳兒型。女性發生率高於男性,大多是漸漸發生,又因早期症狀不明顯,且受衣物遮蔽的關係,父母很難察覺。當發現有異狀時,大多已經側彎超過30度。

 脊椎側彎症可發生於頸椎、胸椎、腰椎等處,以胸椎和腰椎最常見。有時好動的青少年容易因運動或外傷,造成背部背椎關節周圍軟組織損傷,此時父母大多習慣予以內服傷科藥散,而忽視脊椎力學失衡的嚴重後果,終竟造成脊椎側彎而不自知。若仔細觀察,孩子會漸漸出現疲勞、腰酸痛、肺活量減少及呼吸短促等現象,亦會因腹腔器官神經壓迫而造成消化不良。因此,輕度側彎雖無症狀,但若彎曲度漸大,將造成傷害,實不可忽視。

項目符號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脊椎側彎症的治療方法很多,如穿矯正背架、皮膚電刺激器或運動、脊椎矯正術及手術療法。一般側彎病人,宜採非手術療法,確實無效或病情嚴重者,才改採手術治療。在非手術療法當中,脊椎矯正術效果頗佳。據ICA(國際脊椎矯正協會)調查,良好改善率達82.9%。

 脊椎矯正對青少年脊椎側彎症的治療有其直接的效果,但其療程卻因症狀不同而有所變動。單純性側彎治療效果最好,通常短時間即可恢復;但若側彎時間過久,造成側彎脊椎棘突或橫突上的肌肉勞損,久後形成硬結或纖維性病變,或發生代償性側彎,形成S型側彎,則其療程需較長時間。非結構性側彎,時間拖久也會形成結構性側彎,若造成肋骨畸形發展,棘突及椎體產生幅度的旋轉,治療將更困難。

 總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療青少年脊椎側彎症的關鍵。為人父母者在多方面關心子女的同時,不可忽略這個健康的隱形殺手──脊椎側彎,平時即應經常注意孩子的姿勢,定期檢查,一旦發現異狀應積極安排就醫診治。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