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維持6大系統機能平衡 長壽不生病(II)

 現代人很在乎是否「飲食失衡」,怕吃得不夠營養或過度營養;其實,體內有許多重要機能更需要取得平衡。根據調查,92.5%的都市人身體機能處在不平衡狀態中,導致身體6大系統--內分泌、免疫力、新陳代謝、自律神經、消化功能及血液循環紊亂。啟新專業醫學健康促進中心提醒,現代人求不生病、延年益壽,先把這6大系統的平衡機制搞定。

項目符號 全身不適!卻找不出原因 自律神經失調

 忙碌、緊張的現代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律神經方面健康問題。據統計,只有約一、二成的患者,會知道自律神經失調而求診,大部分的人可能未就醫,也可能看錯診,而無法對症治療。

為什麼會自律神經會失調?

 壓力與天生性格,是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此外,體質、內在臟腑機能的不協調及不正常的飲食、生活型態等,都可能引發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引發哪些健康問題?

 自律神經失調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是全面的,自律神經失調會引起頭暈、頭痛、呼吸困難、胸悶、心悸、腸胃不適、煩躁、記憶力減退、口乾、失眠、肩頸僵硬、腰酸背痛及憂鬱等症狀。

 長期自律神經失調,容易引起特定的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臟病、氣喘、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大腸躁鬱症、貧血、梅尼爾氏症、過敏性鼻炎、慢性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心因性蕁麻疹、膀胱過動症、慢性肝炎、慢性胰臟炎、圓形禿等。

項目符號 現代人普遍的問題 消化系統失調

 消化系統從口腔開始,經過喉嚨、食道、胃、小腸、大腸到肛門,加上胰臟、脾臟都參與消化的工作。受到不良生活形態、壓力及飲食因素,都會對我們消化系統造成影響,引發消化系統失調,導致消化系統疾病發生。

消化系統失調可能引發哪些健康問題?

  1. 消化不良 飲食過度、吃太快或消化系統虛弱,都可能導致消化不良;容易欠發腹脹、腹部疼痛、打嗝、食慾不振、口臭、放臭屁等。
  2. 大腸躁鬱症 最常見的消化系統失調,可能因壓力、緊張、憂鬱、焦慮和失眠等原因造成。症狀因人而異,包括腹脹、痙攣或疼痛、腸胃脹氣、腹瀉或便秘等。
  3. 胃食道逆流 又稱胃灼熱,主要是胃酸倒流入食道造成;可能會導致胸腔或喉嚨灼痛。
  4. 慢性腸胃不適病症 出現胃痛、胃酸、胃脹、便秘、腹瀉等。

如何維護消化系統平衡

  1. 維持良好飲食習慣,是預消化問題的關鍵。
  2. 不宜吃過多的生冷食物或冷飲,也不宜吃太燙,避免腸胃失衡,影響消化。
  3. 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過度飲食會讓消化系統不勝負荷。
  4. 避免吃進大量會刺激消化系統的食物,例如煎炸、辛辣食物及酒精飲品等。
  5. 用餐時控制飲水量,可喝少量溫水或適量葡萄酒,以幫助消化。

項目符號 牽動全身器官組織 血液循環系統失調

 血液循環是人體的命脈,血液通過循環系統貫穿全身的細胞、器官、組織、系統,負責運送血液,攜帶氧氣、養份、荷爾蒙到組織細胞的血管,並把體內代謝的二氧化碳及廢物排出體外。

血液循環失調可能引發哪些健康問題?

 如果體內的血液循環失調,血液就容易變得不清,堆積毒素,引起血液循環障礙。血液循環不良症狀百百種,例如手腳冰冷、皮膚微循環不良、容易疲勞、頭暈、頭痛、耳鳴等;也會引起各種疾病,例如高血壓或低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心臟衰竭、高血脂症、神經痛、關節炎、靜脈曲張等。

如何維持血液循環系統平衡

 運是維持血液循環正常的最重要保健方法,正確飲食習慣能有促進血液循環,少吃高脂、高糖飲食,可避免阻礙血液循環。此外,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