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揭秘"左旋肉鹼"的神秘面紗

 「左旋肉鹼」是近一百年來才被發現的新營養素,近年來已經成為熱門的研究重點,在減肥界、運動界非常風靡,然而一般人對左旋肉鹼相當陌生。這個參與人體的許多代謝過程,被譽為減少內臟脂肪、燃燒脂肪的關鍵,廣泛應用在減肥、運動、保健食品及嬰幼兒奶粉中,究竟是何方神聖?啟新診所專業醫學健康促進中心為您揭開左旋肉鹼的神秘面紗。

項目符號 營養素的新寵兒-左旋肉鹼

 左旋肉鹼是代謝過程中的一種必需的輔酶,能促進脂肪酸進入粒腺體進行氧化分解。它像一個搬運工,將脂肪搬進燃料爐中燃燒;如果進不了粒腺體,不管如何節食、運動,都無法消耗掉脂肪。

左旋肉鹼的歷史

 1905年,俄國人Krimberg和Gulewitsch從肉類提取物中發現了左旋肉鹼,自此各國科學家展開各方面的深入研究。1982年義大利足球運動員服用左鹼獲得世界杯冠軍後,左旋肉鹼頓時風靡全球,成為營養品新寵。在1985年的國際營養學術會議上,左旋肉鹼被指定為「多功能營養品」;1983年,美國FDA將左旋肉鹼認定是一種「安全無毒」的成分。

左旋肉鹼是什麼?

 左旋肉鹼(L-Carnitine)又稱L-肉鹼、L-肉毒鹼、維生素BT,早期研究認為是一種「類維生素營養素」,所以有維生素BT之稱。事實上,左旋肉鹼的化學結構類似於膽鹼,是一種天然產生的氨基酸,不算是維生素,但習慣上仍稱之為維素BT。

為何左旋肉鹼是現代人不可缺營養素

 人體吃進含方的食物,脂肪會先在內分解成脂酸,再進入細胞內的粒腺體中燃燒成為能量,脂肪酸無法獨自進入粒腺體,必須結合左旋肉鹼一起,才得以進入粒腺體氧化分解;左旋肉鹼負責攜帶脂肪酸到細胞的庇量中心-粒腺體,如果體內左旋肉鹼不足,會使得脂肪酸無法燃燒成為能量,只好轉為體脂肪,造成內臟脂肪囤積、血脂升高、肥胖,並且其代謝物會累積在粒腺體中而產生毒性,引發疲勞、肌肉無力等,所以左旋肉鹼是現代人不可缺的營養素。

項目符號 左旋肉鹼在人體扮演多種健康功效

 左旋肉鹼是脂肪燃燒必須營養素,缺乏時出現疲勞、肥胖、血酯升高、老化...。

左旋肉鹼V.S.內臟脂肪 左旋肉鹼可燃燒體內餘的脂肪,減少體內脂肪含量,抑制脂肪在心臟與肝臟囤積。

左旋肉鹼V.S.肥胖 不管如何節食、運動,若脂肪不能進入粒腺體,難達到減肥功效。左旋肉鹼不是減肥藥,它主要作用是燃燒脂肪,維持體內左旋肉鹼含量平衡,再加上有氧運動的搭配,能加速脂肪燃燒,減肥效果佳。

左旋肉鹼V.S.代謝症候群 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及腹圍是代謝症候群的其中指標,左旋肉鹼是脂肪進入粒腺體的搬運工,可以有效改善這些指數維持正常。

左旋肉鹼V.S.脂肪肝 補充左旋肉鹼攝取量,可調節脂肪代謝,消除肝臟內多餘或囤積的脂肪,美、日及瑞士等國家採用左旋肉鹼來防治脂肪肝。

左旋肉鹼V.S.心臟病 左旋肉鹼對維持心肌細胞健康,扮演重要角色,並且左旋肉鹼可降低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提高好膽固醇,預防充血性心臟,維持心臟功能健康;改善心律不整而又不影響血壓;減少絞痛的痛苦;並降低心臟病發可能產生的損害。

左旋肉鹼V.S.老化 左旋肉鹼具抗老化作用,在男性平均壽命第一的冰島國家,左旋肉鹼的攝取量居歐洲第一;百歲人瑞的血液調查發現,其體內的左旋肉鹼含量都很高。

左旋肉鹼V.S.智力 左旋肉鹼可以改善老年人的老年期憂鬱症,預防治療失智症;並可保護腦細胞,提高學習力與記憶力。

左旋肉鹼V.S.運動體能 左旋肉鹼可提高運動爆發力、增強運動耐力等,在長時間的強度運動中,左旋肉鹼可以提高脂肪的氧化速率,幫助運動員減脂、抗疲勞;並能減少乳酸在肌肉細胞中的堆積,有助於運動員游泳、馬拉松與自由車等耐力性運動。

項目符號 左旋肉鹼從哪裡來

 人體自身的左旋肉鹼合成量及從食物中攝入的量遠遠達不到身體所需,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流失,使得脂肪堆積逐漸形成。

 左旋肉鹼分布在人體的肌肉、精液、腦和心臟中,人體的左旋肉鹼有3/4是來自於食物的攝取,1/4則來自肝臟與腎臟的合成,飲食攝入或體內製造的左旋肉鹼會隨血液運送至全身。左旋肉鹼主要食物來源有牛肉、羊肉等動物紅肉和牛奶等,通常牛奶在加工過程中,左旋肉鹼已遭破壞。

 左旋肉鹼含量在20多歲達到高峰,之後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這也說明為何中年後容易發福,心臟毛病增多的原因。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