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夏季健康運動有撇步

項目符號 輕鬆做運動

 夏季運動不宜要求太高,應求體能消耗少、技術難度小、運動強度低、時間長度短。對於不同的族群,運動處方也不一樣。

項目符號 運動量要循序漸進

 夏天運動容易消耗體力,所以要從運動量小的動作開始,等身體各部位肌肉活絡後,逐步加大運動量。運動結束後,不宜立刻停止,做些放鬆的伸展,等呼吸和心跳回覆正常後再停下來休息。

項目符號 防曬

 夏季的紫外線相當強烈,白天運動時,首先要避開陽光的直射,如果要進行戶外運動,最好選擇清晨或黃昏,並做好防曬。室內運動是夏季最佳的選擇,如乒乓球、室內羽毛球、游泳、健身房的有氧運動、瑜珈等。

項目符號 補充水

 夏季運動容易大量流汗,導致體內鈉流失,引發肌肉抽筋。所以運動前10~15分鐘,補充450~600毫升的水;運動時每隔10~15分鐘,補充150~240毫升的水;運動後也應該及時補水,即使不渴也要喝,且不宜一次大量喝水,避免加重胃腸負擔;喝水速度不宜太快,避免血溶量增加過快,突然加重心臟的負擔,引起體內鉀、鈉等電解質發生紊亂,甚至出現心力衰竭。正確的飲水是要分多次少飲,喝水時先滋潤口喉部,以少量的水慢慢喝,然後再大口喝水。此外,更不可喝冷凍飲料,否則會影響體溫的散發,引起感冒、腹痛或其他疾病。

項目符號 著散熱的服裝

 夏季的運動服以透氣的棉織品最好,款式挑寬鬆,散熱性較好;顏色越淡越不容易吸熱,戴帽緣寬的帽子。

項目符號 休息片刻再入浴

 運動後一定要稍休息,讓體內血液穩定,體溫降下後再入浴。尤其是不宜沖冷水澡,因為運動後加速人體的血液循環,皮膚表面血管擴張,如果立刻進行冷水浴,人的體溫會突然下降,毛孔也跟著迅速關閉,造成身體器官紊亂,大腦體溫調節失常,血液循環就會減弱,進而降低人體的免疫力。

項目符號 慢性病患的夏季運動選擇

 夏天適量地做運動能增強疾病的防治,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新陳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患,更是要維持運動。慢性病患要選擇輕鬆、運動量小的運動,例如散步、健身操、太極拳等。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