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飲食抗皺 跟皺紋說拜拜

 「如何防皺」是老中青各年齡階層都關心的話題,從醫美診所林立及保養品熱賣就可看出。皺紋的預防,除了改善不良生活習慣、保持良好心情、加強防曬、合理使用化妝保養品之外;其實,飲食與皺紋有絕對的關係。飲食若吃對了,就有足夠的營養供給,幫助延緩肌膚老化速度,預防皺紋產生。

項目符號 加強哪些營養,才能延緩皺紋產生

抗皺營養素1 軟骨素硫酸 皮膚能保持有彈性、不衰老的關鍵,在於真皮層的彈力纖維,而構成彈力纖維最重要的營養素是軟骨素硫酸。飲食中若軟骨素硫酸攝取不足,皮膚就會失去彈性,出現皺紋。因此,多吃含軟骨素豐富的食物,可以使皮膚富有彈性,消除皺紋。

抗皺營養素2 核酸 核酸能延緩衰老,皮膚變得較為豐潤,阻止皺紋的產生。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合成核酸的能力衰退,從食物中攝取含核酸食物,可駐顏去皺。

抗皺營養素3 鹼性食物 人體若吃過多酸性食物,體內的血液會偏酸性,血液循環變差,導致皮膚的新陳代謝下降,造成皮膚失去光澤、鬆弛、彈性差。所以要多吃鹼性食物,以保持體內偏鹼性環境,進而延緩皮膚老化速度,預防皺紋產生。

抗皺營養素4 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皮膚結構中的支架及彈簧,支撐著皮膚。隨著年齡的增長,膠原蛋白會不斷流失,真皮組織會塌陷,皮膚會鬆弛,出現皺紋。並且皮膚出油後撐大的毛孔,也會因為彈性下降,而變得毛孔粗大。吃富含膠原蛋白的膠質食物,有助延緩皮膚老化,讓肌膚緊緻有彈性。

抗皺營養素5 維生素C 可以保護皮膚細胞,提升皮膚再生機能;促進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使肌膚有彈性、不鬆弛。此外,維生素C還能抵擋紫外線侵害,促進色素代謝,有助淡化斑點。還能改善皮膚血液循環不良引發的皮膚暗沈,達到皮膚除皺及亮麗、美白等功效。

抗皺營養素6 維生素E 維生素E可防止皮膚下的脂肪氧化,增強皮膚表皮和真皮細胞的活力,進而改善皮下脂肪減少所引起的皺紋。並且維生素E能幫助皮膚鎖水,保持皮膚代謝,預防色素沈澱及促進身體對維生素C的保留。

抗皺營養素7 維生素A 當人體維生素A攝取不足時,皮膚會變得乾燥、粗糙。維生素A可調節皮膚之新陳代謝,維持皮膚光滑細緻,去皺紋、淡斑點。

抗皺營養素8 水 水份會直接影響皮膚的光澤與彈性,活化肌膚機能。尤其在冷氣房工作的上班族,水份會從表皮蒸散流失,造成皮膚乾澀,更應注意水份的補充。

 此外,多吃抗氧化食物,也有利延緩皺紋產生。

項目符號 警惕!這些食物讓人衰老、長皺紋

 防皺除了注意補充對健康有利的營養之外,也要小心有些食物是助長皺紋產生的幫兇。包括1.各類罐頭、加工食品及冷凍太久的食品。2.油炸食品、泡麵。3.太鹹的食物,例如鹽漬食物或口味較重的食物。4.酒、咖啡、可樂類、濃茶等。5.甜食,例如蛋糕、巧克力等。6.酸性食物,例如肉類、白糖等。

 營養師提醒,購買或進食食物時,一定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度,尤其是冷凍及油炸食物,一旦過期變質,對皮膚的傷害力翻倍。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