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感染海洋弧菌立即就醫以保命

 秋天是蝦蟹肥美季節,海鮮市場特別活絡。一名婦女被活蝦刺了一下,截肢後仍因敗血性休克而身亡,一隻蝦子竟奪走一條寶貴生命,家屬難以接受!探其真正凶手是高致命性的海洋弧菌,喚起了大眾的注意。

項目符號 海洋弧菌是什麼?

 海洋弧菌(Vibrio Vulvificus),又稱創傷弧菌,是生存在海洋中的一種菌,與霍亂弧菌屬於同一類病菌。人類感染後會引起肌肉壞死,若未能及時處理,致命性高,但不會人傳人。

項目符號 從哪裡感染到海洋弧菌?

  1. 吃到含海洋弧菌的食物,例如生蠔、蝦、蟹、蚌類等海類及生魚片。
  2. 皮膚直接感染,例如泡在海中或觸摸海產時,海洋弧菌從傷口處入侵而感染。

項目符號 海洋弧菌的症狀

 經由皮膚傷口感染者,潛伏期約為12小時,感染處會出現水泡和皮膚紅腫、潰爛。經由腸胃系統感染者,潛伏期大約是12小時~4天,就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典型症狀。

項目符號 海洋弧菌病程快又猛,致死率高

 如果被海洋弧菌深層感染,病情的發展相當快速,2天之內肌肉會快速壞死,造成致命的敗血性休克,壞死性筋膜炎、多重器官衰竭等,進而引起死亡。因為海洋弧菌不容易被診斷,經常延誤就醫,所以平均死亡率高達約55~57%,可以說相當駭人!

項目符號 哪些人是感染海洋弧菌的高危險群?

 不是每個人都會感染海洋弧菌,通常是免疫力特別差或是患有慢性肝炎、肝硬化、糖尿病、酗酒而有酒精性肝炎、尿毒症、接受化療及服用類固醇的人,感染率為正常人的80倍~200倍。

項目符號 海洋弧菌的診斷及治療方式

 診斷方式可採血液細菌培養、傷口細菌培養或大便細菌培養來證實。治療方式用點滴注入抗生素,若短時間內未見效果,就必須將潰爛部份切除,甚至截肢。只要治療好,幾乎沒有後遺症。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