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從飲食中找出"骨本透支"的原因 改善飲食護骨本

 「鈣」是骨骼健康的重大關鍵,而飲食是鈣的最大來源。請檢測你的平日飲食習慣,是否隱藏鈣攝取不足,讓骨質流失的危機呢?下列飲食方式是鈣質流失的危險因子,出現越多,代表骨質疏鬆的風險大,請儘早改善飲食方式,遠離骨質疏鬆症。

項目符號 1.不愛喝牛奶,綠色蔬菜、豆類也吃得少,平日飲食不太注意吃含鈣的食物嗎?

【專家分析】當鈣攝取不足時,人體會從骨骼中吸取鈣質,以維持正常血鈣濃度,骨骼中的鈣將被掏空,嚴重時導致骨質疏鬆症、骨折。

【改善建議】每日攝取足量的鈣,含高鈣食物包括牛奶、豆類、雞蛋、綠色蔬菜、魚貝類、海藻、髮菜等食物。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鈣攝取量1000毫克,孕婦及老年人要更注意鈣的攝取。

項目符號 2.有挑食、偏愛吃某些食物的習慣嗎?

【專家分析】偏食的人通常體內的鈣、鎂、微量元素及維生素D、維生素K容易不足,影響鈣的吸收,造成鈣質攝取不足。

【改善建議】三餐飲食求營養均衡,含鎂食物:粗糧、菠菜、堅果和海藻類等;維生素K食物:發酵食品、乳製品、綠色蔬菜、海藻類等;維生素D食物:魚肉、蛋黃、菇類、乳製品等。

項目符號 3.三餐飲食,肉類、海鮮吃得比較多嗎?

【專家分析】鈣的吸收需要蛋白質幫助,但過多動物性蛋白質容易造成酸性體質,身體為了維持酸鹼平衡,會從骨骼中提取鈣質來中和酸性。如果經常是大魚大肉,就會讓骨骼中的鈣質流失。

【改善建議】限制肉類的食用量,每餐的蛋白質攝取量1/2、2/3搭配蔬菜及糙米等碳水化合物食品。

項目符號 4.經常大量吃高纖食物嗎?

【專家分析】高纖食物會增加腸胃蠕動,減少鈣停留在腸道的時間,阻礙鈣質的吸收。並且高纖食物含有草酸與植酸,容易與鈣結合,形成不溶解性的鈣鹽,阻礙鈣的吸收。

【改善建議】現代人為了降血脂、防大腸癌發生,會增加高纖食物的攝取,此時鈣的攝取應比一般建議量多一些。

項目符號 5.飲食偏重口味、愛吃鹹或含鈉量高的食物嗎?

【專家分析】「鈉」會增加鈣質排放到尿液中,導致鈣質流失。

【改善建議】限制每日鈉的攝取量,減少食用加工食品或醃漬食品。

項目符號 6.蔬果吃的少、飲食缺乏維生素C的攝取嗎?

【專家分析】如果說骨骼是鋼筋,膠原蛋白就是水泥,可堅固鋼筋。因此,膠原蛋白是骨骼合成過程中的重要元素,並且增加骨的彈力。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有助膠原蛋白合成。

【改善建議】吃含鈣食物的同時,記得要多吃含維生素C食物。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