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認識食品過敏原 安心選購不致敏

 林妹妹跟一般孩子一樣愛吃蛋糕、餅乾、冰淇淋,每次吃後,總出現奇癢無比的紅疹及浮腫的眼皮,一次比一次嚴重,至醫院求診,經檢測才知林妹妹先天具有對牛奶、蛋過敏的體質。自此,林妹妹很戒口,還是會不小心吃到含有奶或蛋的製品,這是很多過敏體質者的心酸。不知道自己對什麼食物過敏;知道過敏源也因為市面充斥加工食品,難從外表知其內容物的成份。提醒對食物過敏者要確切知道食品過敏原,並避免食用。

項目符號 什麼是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Food allergy)是人體免疫系統被食物誘發出來的不正常反應,當食物中的某些物質進入了體內,被體內的免疫系統當成是入侵的病原,產生免疫反應,與體內的抗體結合,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發炎物質,造成過敏症狀。

 如果本身對食物過敏,找出過敏原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情,方便自己遠離這些含有過敏原的食物及隱藏性的過敏食物。

項目符號 哪些是國人最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

 國人食物中最容易引發過敏的6大類過敏食物是蝦、蟹、芒果、花生、牛奶及蛋等製品。此外,黃豆、魚、海鮮、小麥、玉米、稻米、雞、火雞、豬肉、牛肉、香蕉、南瓜、馬鈴薯、穀類、荔枝、芒果、茄子、巧克力等也都是常見的過敏原。

項目符號 食物過敏可能帶來的症狀及健康危害

如果吃下某些食物後,出現蕁麻疹、皮膚癢、水腫、呼吸不順暢等症狀,正是食物過敏造成。常見的食物過敏症狀有--

  • 消化道方面:腹瀉、嘔吐、脹氣、腹痛等。
  • 皮膚方面:起疹子、發癢、紅斑、濕疹、眼皮浮腫、嘴唇紅腫等。
  • 呼吸道方面:氣喘、鼻炎、打噴嚏、咳嗽、胸痛等。

嚴重可能導致呼吸困難、休克,甚至死亡。

項目符號 認識隱藏性的過敏食物來源

  • 奶蛋類隱藏來源:麵包、各式糕點、布丁、濃湯、餅乾、蛋糕、冰淇淋、焗烤、可可飲品、含奶油的食物、肉汁及一些醬汁等。
  • 花生的隱藏來源:割包、豬血糕、貢糖、八寶湯等。
  • 小麥的隱藏來源:義大利麵、麵包、包子、饅頭、麵條等。
  • 黃豆的隱藏來源:豆腐、豆乾、豆奶、豆漿、豆花等,此外,一些香腸製品、披薩和糖果中都含有大豆卵磷脂。
  • 蝦隱藏來源:加工魚製品和點心中可能含有未標明的蝦成分。

項目符號 「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將上路,保障食物過敏者的飲食安全,不再擔心誤食過敏食物

 預防食物過敏的最佳方法,就是遠離食品過敏原。外食時,詢問餐廳菜餚的食品及調味料內容,是否含有可能誘發過敏的成份。在購買食品時,要詳細看標籤成份,可有效降低過敏反應的機會。在聯合國、歐、美、日本等國,早已落實食物包裝標示過敏原制度;國內消費者在過去不受保護,現在這種現象將有所改善了,食藥署新訂「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預定明年七月後,含有過敏原食物的食品都必須標示。未來民眾只要詳細看食物外包裝說明,就不必那麼恐慌誤食到過敏食物了!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