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如何適當節食保健康

 現代人生活豐裕,許多人過著天天大魚大肉的生活,加上大部分的工作都可用機器代勞,所以個個變得四體不動、五穀不分,肥胖與慢性成人病的患者也愈來愈多。所以如何設法『少吃』或『不吃』,已成為現代人最迫切而需要力行的健康生活方式。

項目符號 從古盛行至今的節食典範

 從遠古至今,還是有很多地方的人,可能因為物質缺乏或其它因素,須過著有時沒有食物吃的日子,如印度北部山區有個部落,他們冬天糧食嚴重缺乏,大部分時間要過著少吃或不吃的日子,但這裡百歲以上的人瑞很多,而且個個身體都很健康。

 此外,有許多人因宗教因素,須有某些時間禁食,如天主教星期五不吃肉、聖慶星期三和復活節星期日之間忌食或齋戒期間每天只吃一餐,以及伊斯蘭教齋戒月內只有太陽下山後才能進食、佛教徒過午不食等等。而道教的人更是在兩千多年前即已領悟,適當的『辟榖』或『休糧』(即節食或斷食),可以淨化身心機能,讓腸胃得以修養生息,是人類延長壽命的秘方之一。

項目符號 現代人的節食法--斷食療法

 目前世界各地又再掀起一股節食風氣,其中『斷食療法』最受矚目,它是利用一段時間少吃或不吃,藉此讓腸胃休息,並減少毒素的產生與吸。然後重新評估身體的生理狀況,再適當補充必需的營養素及自然有機植物,達到身心淨化的功效。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適當斷食對身體有以下的影響:

  1. 消耗體內過剩的養分,清除體內積滯的毒素,減輕肝臟的負擔。
  2. 改善酸性體質,使體質回復弱鹼性。
  3. 在飢餓狀況下,可使體內的鈉離子自細胞中分解出來,並使有利健康的鉀離子被吸收,可活化細胞、延緩衰老。
  4. 可強化自律神經中具鎮定作用的迷走神經,使大腦、肉臟得以鎮靜,而達到身心平和、健康之功效。

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施行斷食療法

 健康的斷食方法,必須包括下列減食(少吃)、斷食(不吃)和復食等三個階段:

  1. 減食時,儘量改吃蔬果、榖類,並採流質飲食法,即將食物都打成泥狀或湯汁。
  2. 斷食,只喝純淨的天然水,或純鹼性的鈣離子水,或很清淡的米湯、果汁。
  3. 復食時,先吃清淡粥、湯、果汁類食物,然後吃正常飲食,但量只宜平時的6~7成,最後再恢復至各類食物都攝取的均衡飲食,但仍不可暴飲暴食或偏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