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大餐後K歌 小心血壓飆高

 唱歌是現代人常見的交際應酬與休閒娛樂,餐聚後大夥一起上KTV或卡拉OK,甚至邊吃飯邊唱歌。雖然唱歌有益身心健康,但若是大餐後的唱歌,小心血壓飆高!

項目符號 飽食或快食後唱歌,為何健康有風險?

 飽食或快食後唱歌,胃壁會突然擴張,刺激自律神經,腹部壓力增加,血壓自然上升;加上唱歌時腹部丹田用力,橫膈膜下移,腹腔壓力增加,進而使血管阻力增大,血壓上升;輕者感覺頭痛、頭暈、耳鳴、胸悶等,嚴重會誘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相當危險。

項目符號 大餐後如何健康歡唱?

  1. 飯後1小時再去K歌,讓胃中食物稍做消化後再唱,是唱歌的最佳時間。
  2. 事先知道有飯後唱歌的活動,吃5至6分飽即可。
  3. 先從較輕柔的歌曲唱起,避免一開始就唱高亢激昂的歌曲。
  4. 歡唱中避開冰凍飲料、菸、酒,避免血管收縮,加重血壓上升。
  5. 控制情緒不能太激動,緊張的情緒加重血壓上升,應保持輕鬆偷快。

 啟新診所專業健檢機構黃偉文醫師提醒,民眾要有定期測量血壓的健康習慣,尤其是有高血壓或心臟病、糖尿病家族遺傳病史、體重過重、有抽菸喝酒習慣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者,及年齡超過55歲、缺乏運動、經常應酬或工作功力大、容易緊張的人,每月至少量一次血壓,了解自己的血壓指數與變化。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