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冬季容易眼壓升高 檢測眼壓預防青光眼

 青光眼有「隱形視力殺手」之稱,位居全球排行第2的致盲眼疾,台灣青光眼人數達30萬人以上,而且會持續增加,因為台灣民對青光眼的認識不清及警覺性低,往往在就醫時視覺神經已嚴重受扣,視力無法挽回。呼籲40歲以上的人及高危險群的人,定期做眼壓及角膜厚度檢查,預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神經病奱,大多是因為眼壓高成視神經病變及典型的視野缺損,到了晚期更是造成視神經萎縮而導致失眼。一旦罹患青光眼,就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終其一生須追蹤治療,避免惡化到全盲。

項目符號 哪些人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

 任何人都可面臨青光眼的威脅,下列人罹患青光眼的風險更高--

 眼壓偏高的人、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高度近視(600度以上)的人、家族有青光眼病史的人、長期使用類固醇的人、眼睛曾受傷的人、做過近視手術的人及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的人等。

項目符號 為什麼會發生青光眼?

 因為眼內壓力(眼壓)超過了視神經可以承受的極限,或是供應視神經養份的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視神經受損,並產生相關的視野喪失。

項目符號 青光眼有哪些症狀?

 由於青光眼大多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很多人等到視力受損就醫,確診時已大半失明了。青光眼最典型的徵兆是眼壓高、視神經盤凹陷增大及視野缺損等。常見的症狀包括眼壓突然升高、視力模糊、眼睛脹痛、紅眼睛、溢淚、怕光,同時伴有頭痛、噁心、嘔吐及看燈光周圍有彩色光圈等。出現以上症狀,應立即檢查診斷。

項目符號 如何預防青光眼?

  • 40歲以上的人,建議每年檢查一次眼睛,高危險群的人更要提高警覺,每半年檢查眼睛。
  • 不過度用眼,適度閱讀、看電視、用電腦,夜間看電視、閱讀時,要有充足的照明。
  • 避免瞬間從光線充足的空間進入到黑暗的環境,例如從亮處進入黑暗的電影院,可能導致瞳孔放大,造成眼壓的不穩定。
  •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維持正常作息、不熱夜,適度運動。
  • 不要過量飲酒、喝茶與抽菸。
  • 放鬆心情,不宜情緒起伏,避免壓力荷爾蒙傷害到視神經。
  • 飲食中避吃高油脂、高糖、刺激性及油炸食物,多攝取具抗氧化的食物,例如富含維生素A、B、C、E 的食物,及多攝取蕃茄、枸杞子、銀杏等具有保護視神經細胞的食物。
  • 不要一次大量喝水,避免眼壓升高。
  • 高危險群避開做倒立動作,尤其是做瑜珈時。
  • 勿濫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及口服或擦的藥物。
  • 如果確診有青光眼,應接受醫師指導用藥,並定期回診。

項目符號 眼壓是篩檢青光眼的第一關

「眼壓」是什麼?

 眼壓顧名思義是指眼球內所具有的壓力,如果將眼球比喻成一個氣球,有了氣體的支撐,氣球才能鼓起;如果氣體太多,則氣球有撐破的危險;如果氣體太少,則氣球會扁掉。眼球亦是如此,要維持我們的眼球飽滿而有彈性,必須讓眼球內維持適當的壓力。

眼壓與青光眼的關係

 因此,眼壓是維持眼球狀及眼睛健康很重要的因素,必須保持在恆定範圍內,過與不及均可能傷害眼睛。眼壓過高會壓迫視神烴,造成視覺障礙。但眼壓不是青光眼的唯一診斷,因為每一個人的視神經可承受的壓力不儘相同,所以有些人眼壓不高,卻有青光眼;也有人眼壓高卻沒有青光眼。

 目前,眼壓檢查仍是發現青光眼的最大風險因素,在診斷與治療追蹤上,扮演重大角色。一般來說,眼壓在10~22毫米汞柱,晝夜有變化。

「眼壓+角膜測量」降低青光眼漏診與誤診

 不管採用哪一種機器檢測眼壓,都得透過角膜檢測。角膜厚度會影響眼壓的測量結果,有些角膜較厚的人,眼壓測量值偏高,會被誤會是青光眼;而有些角膜較薄的人,例如做過雷射近視手術的人,眼壓會被低估,因而延誤就醫。議進一步做角膜檢測,更能掌握確實度,早期發現青光眼,早期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