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年終大掃除 留意浴室內的致癌壞份子

 每人每天在家中「浴室」進進出出,從刷牙、洗臉、洗手、洗澡、上廁所都在小小的一間浴室完成。因此,浴室的清潔非常重要,要趁年終大掃除時徹底清潔,並且檢查浴室內的瓶瓶罐罐,根據統計,浴室內經常藏著致癌物,趁大掃除時一併清掉。

項目符號 芳香劑

 很多家庭為了除臭味,使環境清新宜人,總喜歡在浴室廁所內放芳香劑。然而這些香味由多種化學物質組成,例如甲醛、苯、氯等,這些有毒物質會通過口、鼻及皮膚吸收進入人體,長期暴露會毒害大腦神經,嚴重可致癌。

【改善建議】多開窗或使用抽風扇,保持空氣清新,是排除浴室異味的最安全、簡便方法。

項目符號 有毒清潔用品

 標榜抗菌、殺菌的清潔品大多添加三氯沙,三氯沙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透過皮膚層進入人體,長期下來會誘發癌症;若與含氯的自來水一起使用,也容易致癌。此外,很多家庭會使用消毒水之類的有毒揮發性清潔用品,甚至放置在浴室內,當洗熱水澡時,會使毒性更強。這類消毒水可能含二氯苯,會刺激呼吸道,使細胞變異而誘發癌症。

【改善建議】不購買使用成分標示三氯沙Aquasept、Gamopen的清潔用品(牙膏、洗面乳、洗手乳、身體沐浴乳和洗髮精等),儘量選用天然、環保的;並且把清洗馬桶磁磚地板的清潔用品移放在通風良好的陽台,不要堆放在浴室內。

項目符號 衛生紙

 多數衛生紙為了美化外觀,往往添加了螢光增白劑,螢光劑對人體有害,輕者影響皮膚及肝功能,重者可能致癌。

【改善建議】選用品質可靠、未經漂白的衛生紙;儘量改用免治馬桶,取代用衛生紙擦拭。

項目符號 垃圾桶

 一般家庭會在馬桶旁放一個垃圾桶,裡面堆放骯髒的衛生紙、衛生棉等廢棄物,使浴室成為病毒繁殖場和傳染源。

【改善建議】使用可以扔進抽水馬桶的水分解衛生紙,隨水沖掉即可;難以沖掉的衛生用品則放置在小袋,帶出廁所直接扔進垃圾桶。最好浴室內不放置垃圾桶,若要放則改放小型垃圾桶,並且天天多次清理。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