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給老媽"護心"叮嚀

 近年來,女性心臟病的發病率逐漸取代乳腺癌,成為老年女性死亡的殺手,位居女性十大死因第2名(102年)。提醒多關心家中老媽的心臟健康,在平日生活中給予「護心」叮嚀。

項目符號 為什麼老媽成為好發心臟病的高危險群?

 女性在更年期之前,因為有大量女性荷爾蒙保護,保持血管彈性和通暢,使血液能順利流至心臟,所以少有心臟方面的問題。然而更年過後,隨著女性荷爾蒙的減退,心臟的護身符漸漸消失,加上此時的脂肪代謝功能也下降,使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容易增高,血液變得黏稠,三高慢性病、肥胖接踵而至,心血管變得越來越脆弱,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一年比一年增高了。

 如果你的媽媽已進入40歲,下列的「護心」生活方式要叮嚀媽媽遵守,年紀越大越要加強。

給老媽護心叮嚀1. 避免肥胖

 發福是更年女性普遍的現象,然而肥胖會增加心臟的工作量和誘發心臟病的危險因子(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進而引發心肌梗塞、狹心症等心臟病發生。加上肥胖造成皮下脂肪增加,壓迫了皮下血管,使末稍血管流動不良,心臟不得不加強收縮來運送血液,造成心臟極大的負擔,也就增加心臟病發病機率。因此,請關心媽媽的體重或體脂肪,控制在理想範圍。

給老媽護心叮嚀2. 清淡飲食

 少吃鹽,過量的鹽容易引發高血壓,而高血壓是心臟的最可怕殺手,所以要叮嚀媽媽少吃鹽,包括醬油、黑醋、豆瓣醬、沙茶醬等重口味食品。預防心臟病,還必須在飲食中少攝取高膽固醇的動物性食物(紅肉、肥肉、內臟、蛋黃、乳酪、蝦、蟹、烏賊、魷魚、魚卵、鰻魚等),儘量攝取白肉(魚類、瘦肉等。烹調方式少煎、炒、炸,改蒸、燉、水煮、滷、涼拌等;且儘量少糖、少鹽、少喝酒,多蔬果、豆類及高纖維食物。

給老媽護心叮嚀3. 維持運動習慣

 運動可以增加心臟功能、減少心跳數,進而降低心臟病的發生;並且運動可以幫助人體微細血管增生,減少血管阻塞發生。運動項目的選擇以有氧運動最佳,健走是最適合所有老媽的溫和運動,建議每天健走30分鐘或一週健走3次。如果沒有運動習慣也一定要在生活或工作中增加強度的活動量。

給老媽護心叮嚀4. 心平氣和

 不緊張、不煩躁、不生氣,可以有效保護心臟。煩躁、易怒、緊張、壓力會使心跳加快、血壓與血糖升高,對心臟、血管造成負擔。

給老媽護心叮嚀5. 定期健檢、控制慢性疾病

 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症是誘發心臟病的危險因子,所以要定期做檢查,一旦發現有這些慢性病要按時就醫、吃藥,控制好這些危險因子也就保護心血管系統,進而降低心臟病風險。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