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牙齒真能美白嗎?

 因為直接影響到「面子」問題,所以愛美人士們,也開始注意到牙齒是否整齊、美白了。擁有一口黃牙,的確不美觀,而且可能是某些疾病所致,必須及早就醫診治,以徹底解決疾患。但如果純粹只為了漂亮,而想接受「牙齒美白術」的話,那麼在術前,不妨先聽聽專家怎麼說....

 在正常情況下,健康的牙齒看起來應該是象牙白的顏色;過度的死白可能是假牙,而變黃、變黑則可能是其它因素所致,必須儘早至牙科就診,找出病因,光是一味的美白,是不健康的。

項目符號 找出牙齒變色的致因 須先瞭解牙齒的結構

 牙齒牙冠的表面,是一層琺琅質,再下去是象牙質,然後最裡面是牙髓。琺琅質和象牙質都是屬於硬度極高、且高度鈣化的組織,顏色則為象牙白或因鈣化程度不同,而略呈黃色。

項目符號 如果牙齒太黃或變黑,可能是下列因素所致:

  1. 因色素或牙垢的沈積所引起的變色;如經常喝茶咖啡、抽菸、吃檳榔等。

  2. 因琺琅質、象牙質病變或受藥物危害所致;如服用四環素、罹患斑狀琺琅質病變或琺琅質發育不全。

  3. 因牙髓病變引起牙齒變色;如牙髓遭創傷、撞擊而壞死,或接受根管治療導致牙齒呈淡灰色或深褐色。

項目符號 牙齒如果真的變色該如何進行美白

 傳統牙齒美白的方法很多,目前較常見的有以下三種:

  1. 雷射漂白法
  2. 將強力氧化劑敷在牙齒表面,軟組織則予以保護、遮蔽,再利用雷射光源照射,加速氧化還原的作用。

  3. 外部美白法
  4. 在診所模做特製的牙托,在醫師的指導下,自己在家將美白的藥物注入牙托內自己配戴。

  5. 內部美白法
  6. 把美白藥物直接注入牙齒中,進行染色。

 此外,若因服用四環素,或因琺琅質病變或發育不全,而引起牙齒變色,還可以利用固定瓷牙,或製作瓷牙貼面假牙,讓牙齒恢復美觀。至於牙髓病變的患者,則須先經根管治療之後,再討論美白的方法。

項目符號 拜科技進步之賜冷光美白機讓牙齒迅速美白

 目前已有許多大醫院及診所,從美國引進「冷光美白機」,加上獨特的過氧化氫凝膠,可使人在30~60分鐘之內,重新擁有一口自然的美白牙齒,而且不會對牙齒或牙齦造成任何傷害。

 不過,須注意的是,利用冷光美白機後的牙齒,最多也只能維持2年的時間,如果常不節制地喝茶、喝咖啡、抽菸、吃檳榔,或不愛刷牙,則還是無法避免成為黃板牙。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