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天涼之際加強護膝保健

 天氣轉涼,感覺關節僵硬、咻咻作響、痠痛現象逐漸增多。尤其是膝蓋部位的關節,每天所承受的力量較大,更容易加速磨損、退化。為了加強護膝保健,請在冷天之際特別注意下列的膝蓋保健原則,延緩膝蓋退化...

項目符號 注意膝蓋保暖

 儘量穿著褲裝,不要讓膝蓋直接暴露在冷空氣之中;若是在冷氣房中工作,如上班族、店員、計程車司機...等人員,更應加強膝蓋保健工作。愛美女士更不要在秋冬及入春初夏就急著穿迷你裙登場。

項目符號 熱敷

 時常熱敷患處,可降低不舒適感。泡熱水澡或偶爾泡泡溫泉,也可促進血液循環,活絡筋骨、關節。

項目符號 戴護膝

 一方面可保暖,一方面也可保護膝蓋,使它不致因用力而受傷。

項目符號 適度運動

 減少爬山、上下樓梯、跑步、打網球或踢足球等激烈運動。爬山時請勿選擇有階梯的山路,平常也不要常採惇姿休息或做事,避免加重膝蓋負荷。而游泳、散佈、活動關節的伸展體操等運動則可加強關節的受力能力,尤其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頗有助益。

項目符號 控制體重

 可避免加重關節的負擔,尤其是肥胖的中年婦女,因臀圍較寬,使得大腿的四頭肌作用力方向偏差,易形成一股向外的拉力,壓迫膝蓋骨,加速膝蓋關節的磨損和退化。

項目符號 飲食保健

 多攝取含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食物,可促進血液循環,加強抵抗關節退化的力量。

項目符號 及早就醫診治

 如果稍覺任何一處關節隱約作痛或痠麻腫脹、僵硬時,應及早至醫院接受診治,以延緩關節的退化。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