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電熱毯使用不當 小心危及健康

 冬天寒流來襲之際,常常讓許多容易手腳冰冷或體質虛寒的人,冷到輾轉難眠。此時若有一層電熱毯可以舖或蓋,對身體的確有意想不到的保暖功效。不過,使用電熱毯並非百無禁忌,使用前最好先有健康認知。

項目符號 電熱毯的健康使用須知

 選購和使用電熱毯時,要多留意以下事項,以免危及身體的健康--

  1. 選購時要慎選合格的產品,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而購買沒有品質保證的劣品。
  2. 電熱毯要隨時保持乾燥,不要任意水洗或濺到水。
  3. 使用電熱毯時,最好在上面另加一層床單或棉被,不要直接舖或蓋在身上。
  4. 最好在睡覺前先將電熱毯加熱,待睡覺時即關掉電源。
  5. 不使用時,電源要關掉。
  6. 不要讓小孩在電熱毯上踐踏、滾動,以免拉斷電熱線。
  7. 儘量不要把電熱毯摺疊起來,以免弄斷電熱絲。
  8. 長期使用電熱毯的人,要多留意水分的補充。
  9. 使用中發現斷電、異味等情況時,要馬上停止使用,且不可以自行拉扯燒斷的電熱絲,以免產生火花,引起火災。
  10. 電熱毯使用當中,勿用金屬物刺入電熱毯中,以免觸電。

項目符號 哪些人要小心使用電熱毯

 中醫師表示,罹患風濕病、關節炎、慢性支氣管炎,或屬於虛寒體質的人,較適合使用電熱毯。反之,體質陰虛火旺,或已罹患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症的人,則不適合使用電熱毯。

 此外,年輕人抵抗寒風的能力較強,且也需要鍛鍊自己的抗寒能力,所以不宜長時間使用電熱毯,以免削弱自己的抗寒能力。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