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久坐不動 小心靜脈栓塞

 現代人難脫離久坐的工作與生活型態,也因而使得靜脈栓塞病例成長為5年前的4倍。根據醫學報告指出,99%的靜脈栓塞無明顯表徵,常被輕忽,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如何做醫學健康促進,遠離靜脈栓塞,專家給你建議。

項目符號 靜脈血栓是怎麼形成的呢?

 靜脈是血管的一種,負責運送血液流回心臟。當靜脈瓣膜發生問題,靜脈內的血液就不易回流,而形成靜脈曲張,最常見於小腿上,這些腫脹靜脈屬於表淺靜脈;而深部靜脈則是匯集表淺靜脈的血液流回心臟,當血管變形或血液黏稠度增加或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都容易產生血栓,形成靜脈栓塞。

項目符號 靜脈栓塞的健康危害

 輕微的靜脈栓塞不一定會有疼腫現象,但會出現靜脈曲張,體內的靜脈血管逐漸受破壞,且伴隨著靜脈曲張及腿部水腫,進而影響腿部血液回流,造成循環上的問題。靜脈栓塞不但會造成整個肢體腫脹、疼痛(最常見於下肢),嚴重者血塊隨著血液流動循環至肺部,造成肺栓塞等致命危險,嚴重肺栓塞能在幾分鐘內要人命。

項目符號 靜脈栓塞的症狀

 典型的深部靜脈栓塞症狀是單側下肢腫脹(也有兩側下肢靜脈栓塞),如果繼續走動,則腳掌及小腿可能腫脹的更厲害,進一步會有疼痛感,並有溫熱及觸痛感。病患會有出現胸痛、胸悶、咯血,以及突然眩暈、跌倒、心慌、出汗等症狀。醫師提醒,如果有下肢腫脹且突然發生氣促、胸痛、呼吸困難、心跳過速的現象,應及早就醫診斷,儘快給予適當處置。

項目符號 靜脈栓塞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需加以區別

 由於許多疾病,例如心臟衰竭、蜂窩組織發炎、痛風、挫傷、淋巴管阻塞、瘀血腫塊及骨盆腔腫瘤壓迫血液回流都會引起下肢腫大,因此除了從症狀診斷外,可以進一步做高解析超音波來診斷深部靜脈栓塞。

項目符號 什麼樣的人是靜脈栓塞的高危險群

 長期坐臥的病人、孕婦、胖子,或是年紀大、有心血管疾病或表淺靜脈曲張、有凝血問題的人都是高危險群。而現代社會型態下,不愛動的人,整天坐著辦公、看電視,及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上網、打遊戲的人也是好發族群。此外,長時間搭乘運輸工具,也可能造成腿部血栓,即所謂「經濟艙症候群」。

項目符號 靜脈栓塞的醫療健康照護

 以血液溶解劑或抗凝血劑治療,阻止血塊增加,待身體自行消除血塊;若血塊阻塞嚴重甚至出現肺動脈栓塞等症狀,則使用效果更強的血栓溶解劑治療;若栓塞持續,甚至血塊過大,則須以手術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