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如何讓孩童擁有一口好牙

 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齒,不但可以增加容貌的美觀,還可以幫助消化,促進孩童的生長發育。但是現代孩童齲齒的比例相當高,到底該如何注意飲食調養,才能有利齒健康美觀呢?

 牙齒不但具有咬切、磨碎各種食物的功用,牙齒長得好,還代表著骨骼系統的發育也是正常的。而牙齒的生長不良,則表示孩童可能缺乏某些營養素,或有些不正確的生活飲食習慣,應立即進行調養和改善,才不影響發育及健康。

項目符號 對牙齒生長有利的食物

想要讓孩童吃出一口好牙,不妨多補充下列食物--

  1. 吃富含蛋白質、鈣、磷及維生素A、D的食物,如牛奶、魚、肉、豆類或紅蘿蔔、菠菜、山渣等蔬果,有助牙齒發育和堅固。
  2. 適量吃些含氟的食物,如海魚、海帶、茶葉、海蝦、萵苣等,氟可與牙齒中的鈣結合,形成不溶解的氟化鈣,有助抗酸防齲。
  3. 飲水中加氟,可增加牙齒的質地及抵抗力。
  4. 多吃些較粗糙、多纖維的蔬果,可訓練咀嚼功能及清潔牙齒,進而刺激牙齒生長,增強牙周組織結構。

項目符號 想要擁有一口好牙,還須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

除注意飲食調養來達到健齒的目的之外,建立下列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也很重要--

  1. 不要養成吃零嘴、糖果、糕點等甜食的習慣。
  2. 嬰幼兒哺乳之後,應立即餵些白開水,或用紗布沾溫水洗牙齦。
  3. 患有齲齒的家長,不可用嘴咀嚼食物,再餵給孩童。
  4. 孩童從一歲之後,即應在飲食後及睡前,用溫水漱口或用紗布洗牙齦。
  5. 幫助孩童確實做好刷牙的動作,如刷牙時上牙向下刷、下牙向上刷,且前後裡外都要刷。
  6. 一旦孩童的乳牙開始有蛀洞或鬆搖,即應儘早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