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乳齒齲蝕該不該填補

 很多家長認為乳齒在七、八歲至十二歲之間會全部換掉,而忽略了乳齒的重要性,認為恆齒的長出才最重要。其實乳齒齲蝕之後,若沒經過好好填補,將來長恆齒時,便會遭受重大影響。

項目符號 乳齒填補對孩童健康有哪些影響?

  1. 維持小孩的全身健康
  2. 一顆牙齒有了齲洞而不理會,齲洞逐漸向深部進行,最後會到達牙髓部,使髓部內之血管神經腐敗而發生膿腫,這顆有膿腫的牙齒,便是病灶之中心。若遇到體質衰弱的抵抗力差時,細菌最容易傳到身體其它部位,引發次發性細菌感染,萬一是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者嚴重性更加劇。

  3. 防止疼痛、恢復咀嚼功能
  4. 齲蝕牙齒難免引發疼痛,孩子因而拒絕吃飯、進食或養成偏食習慣。若早期發現而填補好,疼痛消失,食慾、咀嚼正常,就不致消化不良或營養不良。

  5. 預防咬合不正之發生
  6. 當乳齒完全長出後,若沒有好好保養,任其爛掉而提早拔掉,這時左右之牙齒便會向這空隙傾斜生長,上下對咬之牙齒也會長長,最後將來的恆齒,沒有適當空隙可長,以致排列不正而影響咬合。

  7. 維持正常發音
  8. 若牙齒很早便因齲洞而脫落,則孩子說話時,會影響發音,尤其是唇齒音及舌尖音。

  9. 維持兒童健全心理
  10. 當牙齒拔除或掉落後,往往遭到同伴的取笑而形成自卑心理,特別是女孩子將產生見人就摀嘴的情形。

項目符號 預防乳齒齲蝕是根本防治之道

 父母應多注意孩子牙齒的發育情形,定期請牙醫生檢查,有問題即刻求診。最重要的是不要孩子吃太多甜食,且從小養成進食後刷牙的好習慣,讓孩子有一口整齊健康的牙齒。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