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過敏兒、氣喘兒 如何健康出遊

 暑假是旅遊旺季,做父母的大多會安排一、兩次旅遊行程,帶小孩一同出遊。原本帶小孩外出旅遊,就是滿麻煩、滿複雜的事,如果家裡的小孩又有過敏、氣喘等毛病,那行前的準備工作,千萬馬虎不得...

 家裡有過敏兒、氣喘兒或過敏性鼻炎的小孩,出外旅遊時,一定要先作好以下準備工作,才不會破壞美好的旅遊假期:

  1. 準備好健保卡、用藥記錄、病史資料及每天要吃的藥,以備發病時使用。
  2. 自己攜帶可防塵蟎、抗過敏的衣物、枕頭、寢具,儘量不要用旅館或飯店提供的。
  3. 若是坐火車或搭飛機旅遊,一定要買非吸菸區的位置;若自行開車則事先要檢查一下空調設備,並先將車子徹底清潔一遍,但不可在車內放置過多的芳香劑或空氣清淨劑。
  4. 訂旅館或飯店時,要選擇較新的、較高級的,因為較舊的或較便宜的,可能灰塵、黴菌較多,空調設備也比較差,而且儘量選擇沒有榻榻米、地毯的房間。
  5. 在有花粉、較潮濕、溫度低或日夜溫差較大的地區旅遊時,要特別提防過敏及氣喘的發作。
  6. 在旅遊行程中,吃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在用餐前一定要先問清楚食物中,有否加入高致敏性食物,如蛋、牛奶、花生、蝦蟹、巧克、核桃等,以免誤食導致過敏發作。
  7. 氣喘兒應避免發高、游泳、騎腳踏車、賽跑等活動,以免氣喘發作。
  8. 若要去參觀動物園或植物園,要避開有毛的動物或動物的排泄物,也要避開會散播花粉的植物,以免過敏發作。
  9. 在野外要避免蚊蟲、螞蟻、蜜蜂的叮咬,有過敏體質的人被這些毒蟲叮咬,都會加重反應。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