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帶小朋友搭機旅遊 小心氣壓性耳炎

 根據國外統計,有65%的小朋友在搭飛機起飛或降落時,曾有感覺耳朵疼痛或不適的經驗。暑假正值出國旅遊旺季,醫師醒民眾關心氣壓性耳炎可能潛在的危險性。

項目符號 為何小孩子比較容易發生氣壓性耳炎

 因為小孩子的耳咽管構造不同於大人,並且小孩子比較容易出現耳咽管的阻塞,而增加發炎的機會。另外,小朋友感冒的頻率高,所以容易於搭乘飛機時引發氣壓性耳炎。

項目符號 氣壓性耳炎的健康風險

 氣壓性耳炎也有人稱為高空性耳炎,是一種由中耳腔內空氣與周圍大氣之間的壓力差所造成中耳氣壓性損傷。此症會使患者耳部受到壓力,自覺耳內閉塞,聽力下降,嚴重者還會出現劇烈的耳痛、耳鳴、暈眩,甚至鼓膜破裂、失聰。

項目符號 氣壓性耳炎的預防

 為了改善此症,可採張嘴和吞嚥。在飛機起降時,口中可含點東西、嚼口香糖或喝水,也可捏鼻子規律地吞嚥口水或輕輕氣或打哈欠,讓氣流衝開咽鼓管進入中耳空氣腔而消除耳悶、耳重、耳痛等症狀。嬰幼兒可以吸吮奶嘴或喝水,讓耳咽管開放,平衡中耳腔的內外壓力。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