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開始擔心人老齒衰 做好護牙健齒

 口腔牙齒是健康的一個指標,牙齒一旦鬆垮,不但無福享受美食,容貌及全身健康也均受影響。

項目符號 牙齒不健康對身體的威脅

 放任牙齒衰退、生病,會引起全身各個系統疾病。例如加速糖尿病惡化、增加呼吸道感染,甚至引發心臟病、中風等重症。

項目符號 維護牙齒健康,你可以這麼做

  1. 刷牙 每天早晚正確刷牙。
  2. 漱口 經常漱口,尤其是吃完甜或酸食。
  3. 用牙線 每天用牙線清理牙縫。
  4. 吃蔬菜 多咀嚼纖維質蔬菜,可潔牙。
  5. 多吃含鈣及維生素C、A食物 這些營養素有益牙齦組織健康。
  6. 喝茶 茶葉含氟防齲物質,尤其是綠茶;但不宜喝含糖的茶飲料。
  7. 細嚼慢嚥 咀嚼有助牙齒與顎骨結合,可強化牙齒。
  8. 嚼無糖口香糖 刺激唾液分泌、沖洗掉牙齒表面的糖分。
  9. 喝水 保持牙齦濕潤,且可順道帶走口腔內的食物殘渣,減少牙菌斑的形成。
  10. 戒菸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嚴重影響牙周健康,並迅速堆積牙菌斑與牙結石。
  11. 不固定用同側牙齒咀嚼食物 避免讓牙齒過度磨損,要兩側都使用到。
  12. 做叩齒操 每天早晚各叩齒30次,能強化牙齒功能。
  13. 按摩牙齦 每天早晚用手指或舌頭,按摩牙齦。
  14. 定期口腔檢查 每年至少做一次口腔檢查,並洗牙、清除牙結石。
  15. 口腔異常應就醫 疑有口腔病變或缺牙、義齒不合時,要及時就診。對牙齦腫脹、口臭和牙齦出血,應保持高度警惕。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