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4大身體好警訊 發燒 咳嗽(I)

 一般人認為遇到身體出現發燒、咳嗽、腹瀉、嘔吐,當然是要快速進行退燒、止咳、止瀉、止吐才對!其實不全然,這四種症狀背後雖然經常隱藏著各式輕重疾病,但也不能漠視它們也擔負著保衛身體的重任,對各種不良刺激產生一種保護性反射,是人體防禦系統下的成員,有利身體健康。提醒你,用藥消除這些症狀前,是特別仔細評估判斷,不要盲目扼殺上天賜予人類的自然療法;更不要疏忽而錯過接受醫師診斷與治療的黃金期。

項目符號 免疫細胞的作戰尖兵 發燒

 西方醫學鼻祖Hippocrates認為,如果有發燒便能治癒所有的疾病。因為發燒是身體增強免疫力的自然反應,目的在加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

為什麼會發燒?

 人體體溫由部的前下視丘調節中樞掌控,正常體溫平均37℃,不管處在高溫或低溫環境下,人的體溫距也只有1℃。當身體某些地方出現問題時,前下視丘的體溫調節中樞重新設定,將體溫往上調整,便開始發燒。

 造成發燒的原因,近50%來自感染,包括細菌、病毒、寄生蟲、黴菌等,例如流行性感冒、腸病毒都會造成發燒。其他會造成發燒的原因,包括自體免疫疾病、荷爾蒙失調、藥物反應、癌症(例如肺癌、肝癌、腎癌、淋巴癌、血癌)及不明原因發燒等。

適度讓身體自然退燒是很重要的

 發燒像一把雙面刀,對人體有正、負面意義。發燒有利人體的免疫功能,可以使吞噬細胞功能亢進,幫助消滅一些細菌、病毒及有害物質;並且發燒能增強肝功能的解毒功能。如果沒有讓發燒的過程自然退燒,而是使用抗生素、阿司匹靈等退燒藥,一旦免疫功能被藥物削弱,身體的抵抗力會愈來愈弱,長期下來就沒辦法抵抗疾病了。

什麼情況下的發燒要立刻處理

 發燒雖然有利人體,但高燒對心臟、肝臟、腎臟及中樞神經都有損害。如果體溫不超過38℃,且精神、食慾未受到影響時,只要妥善照護即可,包括多休息、多喝水,適量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清淡飲食。但若體溫高於39℃,或伴有發疹、劇烈頭痛、關節痛、痙攣、抽筋、意識不清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此外,有慢性心肺疾病、先天代謝異常、癲癇及孕婦,出現發燒時要立刻就醫治療。

項目符號 好的咳嗽 保護呼吸道及肺臟

 俗話說「醫師怕治嗽」,咳嗽的病因不但複雜,隱藏的疾病風險也高。但咳嗽也是身體保護呼吸道及肺臟的本能。未查明原因就服用止咳藥,可能該身體反受其害。

為什麼會咳嗽?

 當人體受到煙霧、氣體、痰液或食物、水等異物刺激呼吸道,大腦中樞會通知肺部產生高壓氣流,迫使有害物質噴出體外。引發咳嗽的原因複雜,例如感冒、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肺結核、肺癌等呼吸系統疾病,及胃食道逆流、心臟病、心理因素、藥物反應等,都會引發咳嗽。但咳嗽不全然與疾病畫上等號,咳嗽也有好、壞之分。

「好的咳嗽」對身體具保護作用

 「好的咳嗽」可以消除呼吸道的外來異物、細菌微粒或本身分泌物,保持肺和氣道的通暢。例如被吸入的煙霧嗆到、被異物哽到、被水嗆到等,這些情況造成的咳嗽,都是好的咳嗽。因此,在感冒、過敏、吸菸或污染的環境下,引發的咳嗽都算是正常反應。如果一咳嗽就用止咳藥物,可能將原本可以咳出呼吸道的物質,留滯在呼吸道裡,耽誤病情。尤其是吸菸、肺氣腫、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人,咳嗽可幫助清除呼吸道分泌,確保氣道暢通,必須慎用止咳藥。

什麼情況下咳嗽要立刻處理

 劇烈的咳嗽輕則傷害聲帶、胸痛、造成氣管黏膜破裂出血,嚴重的甚至有咳到肋骨斷裂、氣胸,也有孕婦咳到流產的病例。更嚴重的是,「壞的咳嗽」是許多疾病的警訊,甚至是致命的癌症。若是因感冒或其他已知原因造成咳嗽超過3週,隱藏著重重危險,應就醫診治。如果長期咳嗽,合併發燒、胸痛、體重減輕、咳嗽有血、呼吸困難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