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全民加強防範 遠離肺癌之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肺癌的死亡率及增加率在全世界快速竄升;台灣地區的肺癌危險度更是偏高,尤其是女性及年輕男性患者的快速增加。通常診斷發現時已屆末期,加上肺癌預後情況差,病痛及生死往往讓患者及家人受盡折磨。加強認識肺癌,才能有效遠離肺癌之害。

項目符號 發現晚、走的快 肺癌令人措手不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將來會有更多人得到肺癌,成為新世紀的一個主要問題。台灣每年約有8千多人死於肺癌,1萬以上新發生病例,尤其是不抽菸的女性罹患肺癌病例增多。不管男性或女性,抽菸或不抽菸,都應該做好預防肺癌的準備。

不吸菸≠遠離肺癌威脅

 雖然吸菸是誘發肺癌的最大因素,但不代表不吸菸的人就可以鬆懈。據統計,亞洲人約有3~4成肺癌患者不是癮君子;台灣女性罹患肺癌,有九成是不吸菸的。女藝人鳳飛飛、前副總統蕭萬長都是不吸菸,也是被肺癌悄悄上身。

未吸菸者的肺癌,不同於吸菸者的肺癌

 加拿大卑詩癌症研究中心發表,未吸菸者與吸菸者的肺癌是由不同的分子徑所產生的,未吸菸者可能不是經過香菸,而是接觸到其他致癌物,導致腫瘤的DNA發生突變,形成肺癌。

台灣女性罹患肺癌機率偏高

 肺癌蟬聯15年女性癌症的頭號殺手,2010年台灣肺癌死亡數8100多人,女性佔了2700多人,男女肺癌比約2.5比1,與歐美國家的10比1相較,國內女性肺癌的好發率偏高,台灣女性應該建立與預防乳癌、子宮頸癌一樣的警覺性。

項目符號 揪出引發肺癌的4大殺手

 肺癌的真正病因至今尚未被確定,目前公認卜列因素與肺癌的病因有密切關係。請檢視你及家人是否會接觸到這些危險因子,及早警覺做好預防肺癌準備。

1.菸害及煙害

  • 吸二手菸 吸入二手菸的人,其所吸入的毒性及致癌物,與吸菸者無異,罹患肺癌的機率比有吸入二手菸的人高出30%。女性若是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一般女性高出6倍。
  • 烹調時的油煙污染 長期在廚房煮菜接觸高溫油煙,增加2~3倍罹患肺癌機率。非吸菸的女性肺癌病患中,有六成以上長期接觸廚房油煙的。
  • 點香 拜拜點香、點蚊香及芳香劑都會釋放致癌物質,增加罹患肺癌機率。
  • 空氣污染 工業廢氣和交通排放的廢氣會污染空氣,長期生活在工業區附近或都會區的人,罹患肺癌的風險高。

2.肺部疾病史

  • 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矽肺、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肺纖維化、肺部外傷等,可能因為肺部發炎反應刺激上皮細胞病變,增加1.5~5.9倍罹患肺癌的風險。

3.人體內在因素

  • 肺癌家族病史 若母或兄弟姐妹有肺癌,罹患肺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約2倍。
  • 病毒感染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子宮頸癌重大危險因子,研究指出,非吸菸的女性肺癌身上,帶有HPV16型及18型的比例也較高。

4.職業因素

  • 因職業關係長期接觸致癌物 工作必須接觸有害化學質或放射性物質,例如石綿、石油、瀝青、煤焦油、砷、鉻、鎳、鈹、氯乙稀、亞硝酸鹽、苯胺染料、鈾等,容易誘發肺癌。

項目符號 做好"胸部X光檢查、低劑量肺癌電腦斷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早期肺癌(第一期)5年存活率有60%~80%,但晚期(第三B期及第四期)平均存活約不到一年,能否「早期確實偵測出肺癌」是戰勝肺癌的一大關鍵。

肺癌篩檢1 胸部X光檢查

 胸部X光檢查是傳統偵測肺癌的方式,具有檢查簡易、低鐳射、費用低的優點;但無法辨識腫瘤是否為惡性腫瘤,且敏感度低,難發現小於1公分的腫瘤。如果癌細胞位置在肺部邊緣,或是在心臟的後面,或是被大血管擋住,胸部X光是檢查不出來的。

肺癌篩檢2 低劑量肺癌電腦斷層

 低劑量肺癌電腦斷層能更清楚顯示肺部組織,不需施打顯影劑,可將肺部的每個橫斷面重覆組像,所以0.5公分的惡性腫瘤就可偵測出。因此,對早期肺癌的敏感度比X光檢查高出6倍,大幅提升第一期肺癌患者的偵測率。

 並且低劑量肺癌電腦層是一種低劑量的X射線,胸部X光的輻射劑量約為0.06~0.25毫西弗,相當於照3~5張胸部X光。目前,健保沒有給付低劑量肺癌電腦斷層檢查,民眾需自費約4800元。

 此外,核磁共振MRI、正子攝影電腦斷層(PET-CT)掃描等高價儀器,也被用來偵測肺癌,但國內專家認為,低劑量肺癌電腦斷層是目前早期偵測肺癌的最適當利器。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