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夫妻癌 夫妻可同甘苦不可同患癌

 夫妻癌並不是醫學發現的新病名,但從癌症流行病學的臨床資料顯示,「夫妻癌」確實存在人類的生活之中。提醒夫婦一方患癌,另一方也要提高警覺。

 據統計,有些老公患有陰莖癌,老婆則有子宮頸癌;老公患有結腸癌,則老婆有乳腺癌,其它如肝癌、胃癌、肺癌、食道癌、鼻咽癌、皮膚癌也常同時或先後發生在老公和老婆身上。因為一個家庭有二位同時患癌,又是朝夕相處的夫妻,也難怪會讓人懷疑它具有相互傳染的可能性。

項目符號 為何夫妻容易同時或先後患癌

 由於夫妻長年相伴,一起作息、一起共餐,喜好習慣慢慢趨向一致,如果某些後天致癌因素容易使其中一人患癌,那另一個當然也較難以倖免。例如老公愛吃醃燻、高脂肪的食物,若老婆經常烹調這些食物,並且共食,則兩人得胃癌的機會將大增。若老公抽煙,不管老婆抽不抽煙,長期的直接煙害及二手煙害,也可能使二人同樣罹患肺癌。情緒也是引發癌症的其中因素,夫妻若生活在不和睦的家庭中,長期處於緊張焦慮悲憤下,也是導致夫妻癌的誘發因素。

項目符號 如何預防夫妻癌的發生

 夫妻癌的最大意義是告知民眾,夫妻好比同林鳥,要互相扶持,共同培養良好的生活與飲食。如果一方有不好的飲食或生活習慣,另一方應以良性的方法改善,千萬別遷就或一昧地置之不理,讓配偶成為罹患癌症的高危險群。

 當配偶發現癌症時,夫妻雙方應一起檢討致癌原因,並且健康的一方要及時做身體檢查,提高自我的防癌意識。最科學的方法是夫妻兩人平時即應攜手定期做全身健康檢查,共同為對方的健康作好安全把關的工作。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