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致命的皮膚炎症-蜂窩組織炎

 蜂窩組織炎是皮膚的真皮及皮下脂肪層,被金黃葡萄球菌或鏈球菌感染,所導致的一種皮膚病。

項目符號 蜂窩組織炎好發在身體的哪些部位?

 主要好發於四肢及頸部,身體的臉、頸、口腔或手腳,有破皮或開放性傷口時,都可能引發蜂窩組織炎。平常應小心提防被蚊蟲叮咬抓破皮、被寵物抓破皮、被海鮮硬殼刺傷、外物刺傷(尤其生鏽的金屬)或香港腳水泡破皮,以免細菌趁隙入侵。

 此外,口腔的蜂窩組織炎大多因牙齒感染,如牙齦尖膿瘍、蛀牙、骨髓炎、牙周病、顎骨骨折或牙周膜受感染,或拔牙不當引發感染所引起,所以有牙齒方面的不適時,也要特別小心提防。

項目符號 罹患蜂窩組織炎時患處會出現哪些症狀?

 罹患蜂窩組織炎,患處皮下層先出現硬硬的板狀硬結,有壓痛或自發性痛感,接著紅腫、熱脹、化膿,全身還會時而發冷、時而發熱,嚴重時患處可壞死,或引發敗血症。

項目符號 哪些人最易罹患蜂窩組織炎

 醫界提醒,因肥胖體質而身體易長痤瘡、膿疱的人,或衛生習慣不好的人,或香港腳、足癬患者,或下肢血液循環不良者(如靜脈曲張),或罹患肝硬化、糖尿病、中風、癌症等疾病而抵抗力較弱的人,或因病須長期服用類固醇的人、長期臥床病人長褥瘡,都是易罹患蜂窩組織炎的高危險群,應小心提防。

項目符號 如何防治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以抗生素為主,不過須先至醫院接受血液培養及敏感試驗,才能找出最適合的抗生素療法,千萬不要自行亂塗成藥,以免加重病情,甚至因一個小小傷口而致命。為減輕腫痛,可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或蒸餾水,局部冰敷,並抬高患部。

 此外,平時應多注意個人衛生,有傷口時不要任意搔抓,而且不要熬夜、抽煙、酗酒,以免身體抵抗力變弱。蜂窩性組織炎的高危險群,應治療及控制潛在性疾病。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