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病毒性肝炎 肝病的隱形殺手

 病毒性肝炎是導致肝硬化、肝癌的最大因素,由於感染初期無明顯症狀,所以多半的人不知自己受感染,使得肝病從毫無症狀的慢性感染到嚴重的慢性肝炎,甚至轉變為肝硬化及肝癌,這種逐漸惡化的病症,讓很多病患錯過治療佳機。定期檢驗及有效的預防、治療,是免於成為肝病三部曲受害者的不二法門。

 「肝炎→肝硬化→肝癌」稱肝病三部曲,肝炎可分病毒性肝炎與非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指人類受到各種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炎,目前已知的有A~G等七型,在台灣以B型肝炎、C型肝炎最猖獗。

項目符號 B、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B、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相似,皆經由帶有病毒的血液與體液所傳染,並不會經由飲食傳染。

項目符號 B、C肝病毒為何讓肝臟發炎、GOT及GPT值上升

 病者產生發炎現象,並非因病毒直接傷害肝臟而造成,是因為病毒在肝臟複製時,免疫系統為了清除肝細胞內的病毒,攻擊了受感染的肝細胞,以致造成肝細胞死亡。由於GOT、GPT是肝細胞內的蛋白質,這時就會被排放到血液裡,所以檢驗時,GOT、GPT的數值就會升高,表示肝臟發炎。

項目符號 病毒性肝炎出現混合感染,危害人體健康將加倍

 肝臟若長期發炎,將導致肝硬化;並且病毒的複製活動也會干擾肝細胞的正常生長,引發肝癌。最值得注意的是,病毒性肝炎會有混合感染的情況,即同時混合感染B與C型肝炎病毒;或C肝同時具有二種以上不同基因型的病毒,這種混合感染將造成治療時的極大困難。

項目符號 防範B肝病毒應作的檢驗

 有一半的人不知自己是B肝帶原者,而知是C肝的人更是少之又少;B肝者若僅以GOT、GPT表面抗原來診斷是不夠確實的,應再加強檢驗e抗原及很少人知道的HBV DNA(B肝病毒量)檢驗,它可直接檢測體內的B肝病毒量,精準瞭解帶原程度與病情;臨床證實,罹患肝癌的機率與病毒量正比,B肝帶原者應至少接受一次檢查,作為是否應接受治療的參考。

項目符號 防範C肝病毒應作的檢驗

 專家預測,C型肝炎將取代B型肝炎,成為台灣肝病的主要殺手,因為B肝疫苗已讓國人漸漸脫離B肝之害;而目前C肝尚無疫苗可預防,並且感染C肝緃然痊癒,仍可能會重複感染。因此,C肝檢驗應該被重視,尤其是B肝患者更需清楚明白自己是否為B肝、C肝混合感染,及早預防;而C肝患者應檢測HCV DNA(C肝病毒量)與基因型,作為是否應治療追蹤及病情的參考。

項目符號 如何正確選擇B、C型肝炎檢驗

  • 不知道是否感染B、C型肝炎,作以下檢查:
    1.肝功能檢查GOT,GPT
    2.表面抗原檢查HBsAg
    3.C型肝炎抗體檢查 Anti-HCV
  • 已知是B型肝炎帶原者,作以下檢查:
    1.肝功能檢查GOT,GPT
    2.e抗原檢查HBeAg
    3.B型肝炎病毒 HBV DNA Load
  • 已知是C型肝炎帶原者,作以下檢查:
    1.肝功能檢查GOT,GPT
    2.C型肝炎病毒 HCV RNA Load,基因型

項目符號 病毒性肝炎檢驗標記說明

  • GOT、GPT
    肝功能檢查,了解肝臟發炎的程度。
  • HBsAg
    B型肝炎表面抗原,若為陽性,表示為B型肝炎帶原者。
  • HBeAg
    e抗原,若為陽性,表示病毒的複製活動強。
  • Anti-HCV
    C型肝炎抗體,若為陽性,表示曾經感染C型肝炎。
  • HBV DNA(B肝病毒量)、HCV RNA(C肝病毒量)基因型
    可以瞭解體內是否存在B、C肝病毒及數量,作為是否應追蹤病情及治療效果的參考依據。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