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一氧化碳中毒

 國內外,一年四季均有一氧化碳中毒的不幸事件傳出。冬季裡,由於寒冷門窗密閉,一氧化碳中毒也就進入高峰期,不得不慎!

 一氧化碳是有機燃料燃燒不完全的產物,任何爐子〈瓦斯爐、瓦斯熱水器、油爐、碳爐、氣體爐〉,如果通風不良,或瓦斯外洩均可產生一氧化碳。由於它是無色、無味、無臭,所以在不知不覺中中毒死亡的不知有多少。

項目符號 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與診斷

 被人體吸入的一氧化碳和氧氣一樣,會經由肺臟進入體內,再由血管送至全身,若血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增加,氧氣就相對的減少。一旦人體氧氣不足,手當其害的就是腦部和心臟。腦和心臟是生命的中樞,對氧的供應不足,人體立刻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全身不適等症狀。

 腦部一旦缺氧,腦部就會被破壞,嚴重者致死,輕者也會留下各種後遺症。有心臟病的人對一氧化碳中毒的反應更加強烈,因為吸入的一氧化碳會增加心臟的負荷,導致心跳加速、痙攣、休克,甚至死亡。瓦斯中毒的病例很容易被診斷出示一氧化碳中毒,但輕微一氧化碳中毒的初期症狀,卻常被誤診為病毒感染、或是壓力過大引起頭痛等症狀。尤其是冬天正逢感冒流行季節,被誤認為是感冒而未加以注意,若是症狀長期發展,對人體危害也很大。如果待在室內感到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煩躁等不適症狀,但走道空氣流通的戶外症狀就消失,這時就要懷疑是否為一氧化碳中毒。人體一氧化碳的含量,可以從驗血測出,可惜會有警覺而去做此化驗的人卻不多。

項目符號 如何預防一氧化碳中毒發生

 要預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方式,就是要避開一氧化碳產生的可能。以下可能是家中一氧化碳過高的警訊:

  1. 瓦斯熱水器按裝在室內。
  2. 室內密閉,空氣不流通。
  3. 室內濕度高且有霉腐味。
  4. 火爐點然後超過三分鐘仍有熱空氣排出。

 若檢視家中有以上的情況出現,應立刻打開門窗,並請專人來檢查瓦斯、爐器。萬一有人一氧化碳中毒而昏迷,應立即做急救處理。

項目符號 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處理

  1. 以濕毛巾掩口鼻,再進入室內,關閉瓦斯開關,並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不可扳動電源開關或用打火機、火柴,以防爆炸〉。
  2. 迅速且安全地將患者移至通風處,鬆解頸部衣扣、領帶等束縛物。
  3. 若呼吸停止,即刻予以人工呼吸,呼吸心跳停止則施予CPR。
  4. 檢查處理其它外傷,預防休克,立刻就醫。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