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失眠的非藥物治療

 失眠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其盛行率僅次於疼痛,為第二常見的症狀。根據醫界推估,近八成上班族長期處於「睡眠負債」狀況,台灣民眾每天至少有百萬人在床上輾轉難眠,嚴重影響健康,更導致工作力下降。

項目符號 失眠原因之探討

 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在身體因素方面,有睡眠時呼吸道的部分阻塞、睡眠時肢體週期性運動、纖維性肌肉疼痛、肺部或肋膜積水及瘀血性心臟病等,都是造成無法入睡及睡眠中斷的常見原因。

 除了身體因素之外,環境及心理因素也是造成失眠的重要因素,其中包括性格問題、精神官能症、心身性失眠及不良的睡眠習慣等。

項目符號 失眠症之治療

 失眠的有效改善,必須對症下藥,靠安眠藥得到的紓解是暫時且危險的。治療身體因素導致的失眠症時必須針對各種不同的身體疾病,以藥物、各種治療器具及外科手術等方法,來緩解或去除有關的各種身體疾病。對於心理原因導致的失眠,則必須由心理或行為的方法著手,才能有效的改善失眠症狀。

項目符號 非藥物的失眠治療

 如何用非藥物的治療來去除失眠症呢?精神科醫師表示,可以透過鬆弛訓練、生物時鐘、節制睡眠及時間差治療法來作有效的治療。

項目符號 鬆弛訓練解失眠症

 鬆弛訓練主要是由整理入睡前的精神狀態來達到改善睡眠的目的,由臨床觀察及檢驗的結果顯示,大多數失眠患者,自律神經系統的活動及身體骨骼肌了張力,都有增加的現象。

 鬆弛訓練可以有效的降低自律神經的活動及骨骼張力,而達到容易入睡的目的。因此,鬆弛訓練具有幫助入睡的作用,但本身並不能夠直接產生睡眠狀態。

 鬆弛訓練主要是幫助患者體會自己肌肉張力的高低。鬆弛訓練的方法如下:

  1. 收縮身體某部位的骨骼肌,並仔細體會當時肌肉的張力。
  2. 然後逐漸放鬆該部分的肌肉,並注意肌肉張力逐漸降低的感覺。

 在不斷的練習,並將練習範圍逐漸擴展到其他的骨骼肌之後,就可逐漸去除由於肌肉緊張所造成的失眠。

項目符號 生理時鐘訓練解失眠

 生理時鐘訓練則可以使失眠患者經由直接觀察的方法,觀察身體的生理訊號,例如腦電波頻率及骨骼肌之肌電圖,了解自己身體鬆弛的生理現象,來加強鬆弛訓練的效果。

項目符號 時間差治療法

 有些失眠的患者,在生理上並非真正的失眠,但是由於生活環境的因素,而表現出「失眠」的現象。這類患者失眠症狀的特徵是一旦入睡,可以正常的睡眠,包括正常的睡眠結構及睡眠時數,但入睡的時間與別人不同。例如,必須於凌晨三時才能入睡,但入睡後睡眠狀況則與正常無異。因此,當晚上十時準備入睡時,就需要五小時才能入睡。對於這種狀況,就可以使用時間差的方式進行治療。

 時間差治療的原理,是依據人體於沒有外界環境時間條件的影響下,睡眠清醒週期以二十五小時一天的現象為根據。因此,可以每一至二天將準備入睡時間延後二至三小時,則經過一至二週的時間後,就可以於晚上預定的時間順利入睡。

項目符號 認知處理

 許多失眠患者載入睡前會出現焦慮不安的情緒,腦海中想著許多事情,甚至出現強迫思考。造成這種情形的可能原因包括日常生活中遭遇到各種壓力,例如財務上的問題、人際間的爭執等等。

 事實上,由臨床經驗及研究調查顯示,擔心是否能夠順利入睡是許多失眠患者難以入睡的原因;由外界壓力所導致的焦慮,亦會產生失眠的結果;而失眠本身又會產生焦慮,使失眠惡化,形成惡性循環的現象。認知處理可以協助由於這些原因所造成的失眠,轉移失眠患者對於失眠的過度關心。

 所謂自我訓練是指導患者於入睡前自我暗示四肢逐漸感覺溫暖沉重,來克服失眠。自我催眠及靜坐則是經由冥想及調節呼吸,來達到轉移對失眠的注意力之目的。系統減敏感法則是綜合想像及肌肉鬆弛來達到治療的目的,將患者所擔心的事件依強烈程度排列,由弱而強依序克服可能影響睡眠的生活事件。

 其他針對失眠的認知處理尚包括睡眠環境外在各種感覺刺激的減少及控制,如噪音、光線等,以減少環境刺激對睡眠的影響。

項目符號 刺激的控制

 即使在有足夠睡眠的狀況下,我們在白天仍然有想睡經驗,顯示有些外來刺激在特定情況下,可以促進睡眠。例如:在聽一場枯燥冗長的演講時,出現思睡現象就是一個例子。相反的,有些外來刺激則會干擾睡眠。

 失眠患者在長期的每晚出現上床後焦慮不安及無法入睡後,上床入睡與失眠就形成一種固定的經驗關聯。也就是說,上床入睡就代表要開始失眠,也成為造成失眠的原因。

 因此,對於治療失眠的刺激控制包括:

  1. 想睡時才上床入睡。
  2. 上床後十分鐘上無法入睡,就離開臥床,直到想睡時再上床。
  3. 每天早上定時起床。
  4. 避免午睡。
  5. 除了睡眠以外,不要在床上進行其他的活動,包括閱讀、飲食,但性行為除外。

項目符號 節制睡眠

 過度的躺在床上,是造成慢性失眠常見的原因。失眠患者經常臥床太久,以代償實際睡眠時間的不足。雖然臥床可能會使睡眠時間稍微增加,但也往往帶來一些問題。

 過度臥床休息產生的問題包括:臥床時清醒的時間增加、睡眠中斷次數增加,以及睡眠和清醒的時間不固定。研究顯示,持續沒有中斷的睡眠及規律的睡眠、清醒時間是維持足夠睡眠的重要因素。

 節制睡眠則是透過限制臥床時間,使睡眠集中於一天中特定的時段。這種方法可能開始時會使睡眠時間減少,但可以減少每晚睡眠情況的差異,因而降低入睡前焦慮的情緒。逐漸的減少失眠與上床準備入睡之前的關聯,以達到改善睡眠的目的。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