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過敏知多少

 近20年來,在工業化國家的孩童及年輕人患過敏的比例成長3~4倍,尤其是生活方式西化的國家更為明顯。由於國人對於過敏認識不深,許多人患有過敏疾病卻不自知,其至誤以為是感冒而就醫,症狀卻一直無法獲得改善。您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或困擾呢?快來了解常見的過敏疾病與症狀,為您的健康把關!

項目符號 什麼是過敏?

 過敏不止是一種疾病,更是一種運轉機制,指的是免疫系統對於環境中的一些物質產生過度反應。當具有過敏體質的個體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時,會產生過量的免疫球蛋白E,進而刺激身體產生過度的發炎反應,引起過敏症狀,例如濕疹、腸胃不適、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氣喘,甚至死亡。

項目符號 為何會過敏?誰是過敏的高危險群?

 具有過敏體質的人皆是過敏疾病的高危險群。過敏體質的由來,與先天遺傳、後天飲食及生活環境等多重因素有關。通常,過敏現象從孩童時期就開始,然而仍有部分過敏者在年紀較大時才出現;據統計,從20~40歲間,是過敏症狀出現的高峰期,且隨著年紀增長與環境的改變,每個人的過敏原種類、過敏症狀或程度也會有所轉變;換言之,一旦具有過敏體質,從出生開始便受到過敏性疾病的威脅,且持續終生。

項目符號 常見的過敏原有哪些?

 根據研究,目前台灣盛行的過敏原包括--

  • 吸入性過敏原: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動物毛屑、家塵。
  • 食物性過敏原:牛奶、雞蛋、花生、小麥、海鮮、堅果類、藥物。
  • 接觸物:毛髮、染料、化妝品、常青藤、錢幣中的鎳、手套中的乳膠。
  • 注入物:昆蟲的毒液及藥物。

 我們一旦知道對什麼過敏,就可以及早預防過敏原及處理它所引起的疾病。

項目符號 醫師如何診斷過敏?

 過敏病史和身體檢查過敏診斷的第一步,若病史呈現過敏的可能性,可進行皮膚測試或Immuno-CAP過敏原檢測找出引起過敏的物質。過敏原檢測的特點是抽取少量血清,便能完成數十種不同的過敏原測試,方便快捷,且通過美國FDA、歐盟及行政院衛生署醫療器材優良製造廠和查驗登記等國內外認證,安全並且準確可靠。

項目符號 過敏的治療

 如果過敏症狀嚴重,則需向過敏免疫專業醫師求診,醫師會依過敏原的本質和疾病的嚴重程度,進行下列的治療--

  1. 藥物治療 包括全身或局部使用藥物,主要作用於治療症狀。藥物治療必須和避免過敏原或免疫治療相配合,才能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
  2.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是在一段時間內反覆給病人注射微量過敏原,以幫助病人建立對過敏原的耐受性,但並非每位病患皆能達到療效,需經過專科醫師的評估建議才能執行。

項目符號 定期進行過敏原檢測監控過敏指數達到預防

 要成功治療過敏,除了精確地找出引起疾病的過敏原、搭配專科醫師的治療之外,更應定期進行過敏原檢測,以了解體內過敏原特異性IgE的變化及身體的過敏情形。這些都將有助於監控過敏治療及避免接觸過敏原的成效,也是預防過敏發生的重要關鍵!


影響部位

過敏疾病

症  狀

鼻子

乾草熱

下眼瞼有黑眼圈,喉嚨癢、鼻腔充血、早晨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後有痰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氣喘

呼吸急促、哮喘、胸悶、咳嗽

眼睛

結膜炎

流淚、紅眼、眼瞼酸癢

皮膚

濕疹

皮膚出現小疹子、紅斑、水腫,甚至是大面積的紅斑塊。發癢紅疹,主要在新生兒的臉及身體,學齡前兒童則大多發生在手肘,及膝蓋皮膚發癢、紅熱(突然發生)

蕁麻疹

異位性皮膚炎

消化道

過敏性腸胃炎

胃痙攣、嘔吐、腹瀉、脹氣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