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膽固醇高低 心臟病跟著來實驗室

 最近心臟病猝死事件頻傳,讓全台民眾皆感受到心臟病的可怕。啟新診所專業健診機構院長姜幼民醫師建議,與其在罹病後承受死亡或病痛之苦,長期就醫中還需面臨藥物、手術等昂貴醫藥負擔;不如及早認知心臟病的危險因子,防範疾病於未然。而要減少心臟病發作的危險性,第一步驟就是需認識高膽固醇血症。現代人很容易膽固醇異常,因為初期沒有病徵,常掉以輕心,使得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大為增加。提醒民眾關心自己及家人的膽固醇健康,定期檢查,並控制在正常數值,以降低日後罹患心臟病的危險。

項目符號 高膽固醇血症是心臟病的殺手

 心臟病是目前世界上導致死亡的主要病症之一,醫學已證實,膽固醇過高表示身體健康已經亮起了紅燈,得到冠心病的危險大增。但令人擔心的是,就算體內膽固醇過高,大多數人也沒有症狀,也不會刻意治療改善,直到膽固醇嚴重影響心臟。

膽固醇和心臟病有什麼關係?

 當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異常,壞膽固醇LDL過高或好膽固醇太低,不好的LDL膽固醇會慢慢地聚積在血管壁上,收窄血管及阻塞血流,難以供應足夠氧份到心臟,嚴重時會產生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引發心肌收縮異常、心律不整、心絞痛、心肌梗塞、猝死等。

 歐美報告指出,總膽固醇每下降1%,冠心病危險下降2%~3%;好膽固醇每升高1mg/dl,男性的冠心病危險下降2~3%,女性下降3~4%。膽固醇壞多好少時,罹患冠心病的風險高出8倍。

 根據美國心臟研究顯示,總膽固醇高於300mg/dl的人,五年內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機率為總膽固醇小於200mg/dl者的3~5咅。依據美國心臟醫學會的建議,HDL值高於60mg/dl則具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而HDL若低於40mg/dl則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呼籲45歲以上的男性、停經後的女性,更要特別關心膽固醇的高低。

項目符號 多一分膽固醇認知 多一分心臟保障

 台灣約有六成人口高膽固醇或好膽固醇偏低,但是對膽固醇卻一知不解,甚至有錯誤的迷思,無法正確掌握健康。

Q:高膽固醇的人一般會出現什麼症狀?

A:膽固醇高不會有明顯徵狀,有部分膽固醇較高的人,可能出現脖子較僵硬的現象。

Q:膽固醇的健康風險高,是否可以把它完全驅除出人體嗎?

A:其實生理機能沒有膽固醇也不行,例如:膽固醇可轉變成維生素D,保存骨本;合成膽汁,幫助消化;荷爾蒙的合成,有助性慾;維護神經功能;創造好腦力等。

Q:如果膽固醇數值正常,表示自己很健康?

A:很多人認為總膽固醇低,表示自己很正常,不須對心臟病戒心。其實憑單一的總膽固醇高低,不能完全反應心臟病的風險,應進一步檢測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才能正確評估。

Q:高膽固醇族群中以胖子居多,瘦子是不是就不必擔心高膽固醇?

A:膽固醇值的高低主要與遺傳有關,如果家中有高膽固醇、高血壓、血管性心臟病等家族病史,就算是瘦子一樣要小心防備。

Q:膽固醇高的人以男性為主,是否女性可以放鬆?

A:雖然婦女罹患冠心病較男性為晚,但是女性停經後,好膽固醇會顯著降低,所以仍然是婦女的主要死因之一,所以男女同樣需維持較高的「好膽固醇」值。

Q:只要好好控制飲食,就可以控制好膽固醇?

A:不一定,人體就算完全不吃含膽固醇的食物,肝臟也會自行合成。控制飲食只是控制了外因性的膽固醇,對於內因性產生的膽固醇並無控制方式,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做了膽固醇飲食控制,卻仍然有膽固醇偏高現象。

項目符號 膽固醇小檔案

 膽固醇不溶於水,為了在體內運送膽固醇到全身各處,就由脂肪酸與蛋白質將膽固醇包起來,形成所謂的脂蛋白。血液中的脂蛋白有兩種,一種稱為低密度脂蛋白,另外一種稱為高密度脂蛋白。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HDL能把血管內過多的膽固醇帶回肝臟,再排出體外;有血管清道夫之稱,可避免血管阻塞,所以稱為「好膽固醇」。一般人體內只有20%~30%的血液膽固醇是好膽固醇,當血液中HDL不夠時,LDL就容易堆積造成阻塞。因此,HDL值越低,冠心病罹患率越高。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LDL是將膽固醇運送到全身的物質,因為含有大量膽固醇且體積小,易滲入血管壁,造成血管堵塞,是導致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因此又稱為「壞膽固醇」。由於壞膽固醇佔血液膽固醇六至七成,因此若總膽固醇量高,通常間接顯示壞膽固醇成分偏高。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