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大腸癌躍居癌症新殺手 全民加強腸道保健

 大腸癌(包括結腸癌及直腸癌)在全世界盛行率不斷升,2008年6月調查,大腸癌是國人排名第3的癌症死因,僅次於肝癌和肺癌。今年衛生署最新統計,大腸癌新增病例超過一萬,追過肝癌,居所有癌症首位,成為國人最常見的癌症疾病。大腸癌發生率雖高,所幸容易早期發現,且治療成效也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被控制的。只要配合做好早期篩檢,在尚未惡化之前杜絕病情演變及發展,即可避免大腸癌的發生。

項目符號 大腸癌死亡率竄升中 全民對大腸癌應有危機意識

 中外不少名人都曾是大腸癌患者,包括美國前總統布希和雷根、史努比漫畫作家舒茲、台灣導演楊德昌、歌星楊烈等,然而國內民眾對「大腸癌」的關心,不及子宮頸癌、乳癌、肝癌。其實,大腸癌是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且治癒效果最佳,民眾應該多關心大腸癌。

不論有沒有家族史,一樣要對大腸癌保持警覺性

 大腸癌有明顯的家族特性,一對陳性父子在3年內分別檢查出罹患大腸癌,且發生的位置及症狀幾乎相同。因此,有大腸癌家族史的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定期做大腸癌篩檢,以期早期發現治療。但沒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不要以為自己安啦!現代人受到飲食西化及環境影響,沒有大腸癌家族病史風險的人一樣也要有定期篩檢大腸癌的健康觀念。

大腸癌不再是中老年人專利,年輕人一樣要防範

 國內陸續出現大腸癌年輕病例,台中一名嗜食燒烤的28歲男子,發現癌變時已是大腸癌末期。一名14歲國中生從國小二年級就愛吃烤香腸,因解不出便就醫,也是大腸癌末期。可見中老年人雖是大腸癌的危險區,但年輕人一樣要有危機意識。

飲食生活重養生健康,一樣可能無法倖免大腸癌

 大腸癌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它的發生與飲食西化,愛吃肉食、油炸、速食及運動量不足等有關,但就算你是健康養生者,也不能大意,名人柴松林是一位飲食清淡、常吃蔬果,並有健走習慣的人,在一次身體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罹患零期大腸癌,手術後無大礙,讓柴松林深感「大腸癌預防篩檢」的重要性,也呼籲大眾要定期做大腸癌篩檢。

項目符號 大腸癌治癒性高 發現警訊速就醫不宜拖延

 大多數腸癌是從長息肉開始,癌時間約需5~10年,初期的癌症可能毫無症狀,等到腫瘤慢慢長大,出現典型的大腸癌症狀,通常已經延誤根治的機會了。目前因標靶藥物及手術進步,即使轉移性的大腸癌晚期患者也有不錯的治癒機會,一但發現症狀要立即就醫,不宜放棄。

 下列是大腸癌的典型症狀,一旦發現請立刻就醫診斷與治療:大便帶血,肛門出血,排便習慣改變(大便時間、次數),反覆出現便秘或腹瀉,糞便變細、大便硬軟交替,排便不乾淨或是有便意卻排不出來,排便疼痛,腹脹、腹痛,腹部摸到硬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貧血(臉色蒼白、頭暈),持續性疲勞等。

項目符號 避免大腸癌的死亡威脅 定期篩檢一定不能忽略

 面對高盛行率、潛伏期長的大腸癌,唯有依賴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透過一套有效的篩檢方法,在尚未出現症狀前將之揪出,並做妥善治療,可能效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及致死率。為了安全起見,單看一項檢查結果是不足的,必須接受糞便潛血及大腸鏡等完整且專業的各項大腸癌相關檢查,更能有效早期發現大腸癌。

常見的大腸直腸癌檢測

  1. 糞便潛血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就是檢查大便中是否有潛藏的血液。目前最新的是採用免疫檢測法,特異性高,也不需要事先限制飲食,相當方便且經濟,屬於非侵入性的檢測,美國數個防癌協會均將糞便潛血反應列為標準的防癌篩檢項目。檢驗結果若呈陽性,也不必恐慌一定是大腸癌,因為胃腸道疾病,甚至痔瘡都可能呈現陽性反應,所以再進一步做大腸鏡或鉬劑灌腸攝影檢查。
  2. 肛門指診 這是一種相當簡單的初步檢查,醫師將戴上手套的手指經肛門放入直腸,用手指感覺直腸壁上可能的病灶,再做進一步的檢驗。
  3. 乙狀結腸鏡檢查 醫師利用一種細長、可彎曲、具有光源並能攝影的管子,從肛門放入大腸癌較常發生的位置(直腸、乙狀結腸和部份降結腸),觀察腸子內部是否有任何病變。檢查前要先灌腸,檢查過程不會痛。當乙狀結腸鏡發現有腫瘤或是息肉時,再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4. 大腸鏡檢查 可以安全且有效的檢視所有的大腸,包括直腸和結腸,若發現有息肉或腫瘤,能立刻做息肉切除術或摘取一小塊組織,送病理檢驗。
  5. 鋇劑灌腸攝影檢查 將液體狀的顯影劑(鋇劑)和空氣,經由肛門灌入大腸中,再利用X光攝影間接觀察大腸內壁是否有異常的地方。

 除了以上主要診斷工具,其他血液檢查(腫瘤胚胎抗原CEA)也可作為輔助檢查。近年來,也有以正子攝影檢查來偵測。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