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做好血壓健康管理 擺脫高血壓的糾纏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的高血壓人口超過400萬;15歲以上,每5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每年約有10萬人成為高血壓的新鮮人,並且年紀逐漸年輕化。令人擔心的是,有1/3不知道高血壓上身,知道高血壓且能落實血壓控制的人,也僅有二至三成,造成國家與個人醫療負擔。其實,高血壓是能預防及控制慢性疾病,啟新診所醫學健康促進中心帶您認識高血壓,做好血壓健康管理,以降低或延緩高血壓的發生,也能讓高血壓的人擁有健康長壽。

項目符號 照顧好血壓健康 寒冬時期更要加把勁

 科技文明帶來的環境污染、工作壓力、活動力減少及不正確的飲食習慣成為現代人血壓升高的幫兇,因為沒有明顯的症狀,而經常被忽略求醫,尤其寒冬是血壓的黑洞,要提高警覺。

控制血壓的健康好處

 血壓高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但長期血壓偏高會發生嚴併發症,造成腦、眼、心、腎等器官損害,引發半身不遂、器官功能喪失,甚至危害性命。統計發現,高血壓患者未來五年內發生中風、腎臟病的風風險是一般人的2.8倍與1.7倍。做好血壓控制,對於預防高血壓帶來的疾病相當重要。

為何冬季的血壓易失控

 很多血壓高的人在春夏秋季節時,只要服用一種藥物,甚至不需用藥(靠飲食運動改善)就可以有效控制血壓了;然而逢冬,血壓悄悄升高,一定要服藥或調整藥劑。根據美國心臟醫會研究指出,約有六成高血壓的人,血壓控制成效在冬天出現明顯改變。

 因此,冬季是高血壓最容易惡化的季節,也是腦血管病變、急性心肌梗塞最好發的季節。因為人體在低溫下,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並且冬季活動力降低、水份喝的不足、吃高鹽或高脂肪食物增多等,都容易加重血壓升高。

 專家呼籲,冬季的血壓健康管理要上緊發條。

項目符號 量血壓並記錄 掌握血壓變化 提供醫師做更確實的診斷

如何做居家血壓測量

 選擇合適的血壓計 血壓計最好採手臂式,測量結果穩定;並具備電腦連線功能,能將數值傳輸至「自動化連線儀器」輕鬆管理血壓。

 什麼時間量血壓最好? 血壓在同一天當中會因時間不同而有些許變化,所以請在每一天的同一時間測量血壓。

 量血壓前的準備 量血壓前30分鐘避開吸菸、喝咖啡或茶或可樂等刺激性飲料、勿運動;並忌情緒不安、憋尿。

 血壓測量的方法 坐在椅子上,手掌向上平伸,臂帶的位置和心臟等高,臂帶應直接裹在手臂皮膚上,測量時需保持情緒平穩。若未能成功測量,則應鬆開壓脈帶,休息2~3分鐘再重新測量。

高血壓該做哪些健康檢查?

 除了天天測量血壓外,為瞭解腦、心、腎、眼受高血壓損傷情況,應定期做尿液檢查、血液生化檢查、眼底檢查、心電圖、動脈硬化檢測、頸動脈超音波、心臟超音波及腎臟超音波等檢查。

項目符號 合理飲食,遠離高鹽、高糖、高脂肪食物

如何遠離高鹽食物做好血壓健康管理

  1. 鹽是血壓的大敵,當鹽中的鈉離子進入血中,會使血壓升高,所以要保持血壓的穩定就必須注意鹽類的攝取。WHO建議健康人的每天鹽攝取量不超過6克,若能長期維持,到了25~55歲的收縮壓可以降低9mmHg;到了55歲時,將可降低16%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2. 少吃含鹽分重的食物,包括鹽、醬油、味精、沙茶醬、醬菜、泡麵、微波爐食物、調理包冷凍食物等;根據美國心臟學會《高血壓》雜誌報導,低鹽飲食能有效降低血壓,效果甚至比吃藥好。
  3. 烹調時可透過使用檸檬、白醋、水果入菜、蔥薑蒜等調味增加風味,取代醃、燻、醬、滷等高鹽高鈉烹調法。

如何遠離高脂肪食物做好血壓健康管理

  1. 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選擇減脂產品及少用紅肉、奶油、肥肉等。
  2. 烹調時選用植物油而不是飽和脂肪含量高的動物油。
  3. 每週吃2~3次魚類,以改善微血管的性,增加尿鈉排出,進而降低血壓;但若是高血壓合併腎功能不全者,則應限制蛋白質攝取。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